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理财收益料有起色

2015年10月17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四季度是各家银行业绩年底冲刺阶段,尽管当前整体收益率形势下行,但在四季度或有一波上扬行情,尤其是中小银行会纷纷拿出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抢占“制高点”,年化收益6%以上的产品值得期待。这种可能性在国庆期间的专属理财产品中已有所显现。

  四季度是各家 银行 业绩年底冲刺阶段,尽管当前整体收益率形势下行,但在四季度或有一波上扬行情,尤其是中小银行会纷纷拿出收益较高的 理财产品抢占“制高点”,年化收益6%以上的产品值得期待。这种可能性在国庆期间的专属理财产品中已有所显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共有16家银行发行了25款“国庆”主题的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比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62%的水平高0.3个百分点。

  三季度以来,理财产品整体发行量持续缩水,尤其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发行量缩减明显,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总量虽有所下降,但占比持续攀升,9月首超四成。业内人士分析,在实体经济中缺乏优质投资标的,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下降显著。此外,在经历了前期股市的震荡之后,银行理财进入股市的资金急剧缩减,银行在这方面的投资趋于谨慎。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高收益产品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专家认为,随着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会有较长期限的低 利率时期。

  进入四季度,市场预期的流动性持续宽松慢慢变成现实。一度获得青睐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面临新的窘境: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另一方面,随着流动性充裕,相关产品收益率下滑势头难以止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可谓相当贴切。最新统计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 “宝宝”类理财产品以及类固收的集合信托类产品的收益率,都一直处在下行路上。

  一直以来,银行系P2P给人的感觉都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良好的银行信用背书是揽客的最重要手段。银行系P2P中的一些已经停滞不前甚至消亡,但是活下来的日渐壮大。与一年前的羽翼未丰相比,如今的活着的银行系P2P基本已经实现了独立,从产品研发到销售不再依靠银行提供支持。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银行系P2P愈发迎合投资者需求。

  据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61%,较上周降低0.01%,收益率下行趋势未发生改变。期限小于及等于7天的理财产品共有10款,周均收益率达到2.93%,环比降低了0.59%;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6款,周均收益率达3.43%,环比提高0.11%;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6款,预期收益率达3.45%,环比降低0.35%;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84款,周均收益率达4.63%,环比降低0.04%;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99款,周均收益率达4.57%,环比提高0.18%;其中6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共发行315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22款,周均收益率仅为4.53%。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中小型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天津银行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5.4%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 交通银行 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4%的预期收益率居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首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