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咒突围 量能奏响结构强音

2015年10月16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A股市场强势反弹,沪综指和 创业板 指数分别站上了3300点和2400点。经过短暂的震荡整理后,市场选择向上突破,并再度打破“黑周四”魔咒,反映做多氛围以及主题投资热情显著回升。分析人士指出,情绪面的回暖以及政策利好的提振,驱动“秋收行情 ”深入推进;不过沪综指3373点上方压力逼近,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后市震荡料难以避免。从量能来看,昨日市场成交额环比放大,尤其是 创业板指数 放量明显,可见以成长股引领的结构性行情进一步获得增量资金认可。

  做多热情重燃沪指站稳3300点

  经过周三的震荡休整后,昨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沪综指站稳3300点,技术上形成有力突破;创业板指数站上60日均线,重返2400点。市场做多氛围浓厚,成长蓝筹联袂起舞,各指数板块全线飘红,赚钱效应显著上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8.07点,上涨2.32%;深证成指报11229.38点,上涨3.01%; 中小板 指数报7628.35点,上涨3.09%;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404.53点,上涨4.32%。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申万通信、国防军工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60%、4.23%和4.08%;与之相比,申万钢铁、食品饮料和 银行 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77%、1.68%和1.18%。

  概念方面,题材热点出现轮动,移动互联网、卫星导航和移动支付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70%、5.55%和5.42%;与之相比,在线旅游 、海南旅游岛和赛马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19%、1.29%和1.49%。

  随着去杠杆、美联储加息等利空扰动的减弱,以及无风险 利率下行、货币宽松加码、事件和政策性刺激不断,10月以来投资者情绪明显回暖。在此背景下,市场开始正视和积极拥抱相关利好,多空力量天平向多头倾斜,短期逐步形成正反馈。昨日公布的9月 CPI增速超预期回落,令降息窗口再度临近;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发展,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多重利好下,市场无惧外围下跌和黑周四魔咒,选择向上突破。

  分析人士预计,昨日的强势将进一步引爆潜在做多动能,修复投资者信心,反弹行情短期有望继续推进。不过,随着沪综指站上3300点,市场将再度面临密集套牢盘压力和3373点强阻,后市震荡在所难免。

  量能放大成长股获青睐

  昨日沪深两市共计成交8258.59亿元,环比前两个交易日显著提升,为9月10日以来第二大成交额,仅次于本周一的9252.43亿元。分市场来看,沪市和深市分别成交3625.66亿元和4632.95亿元,双双环比放大。其中,创业板成交1298.00亿元,创8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成交;创业板指数放量更为显著,成交额环比放大逾20%,充分表明以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成长龙头进一步获得场外增量资金的青睐。

  近期场内融资余额出现企稳回升,反映风险偏好有所上行;无风险 利率下降和流动性宽松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对估值中枢形成支撑;产业利好频出,“十三五”规划热度升温,推动市场步入政策“蜜月期”;成长股星星之火蔓延至蓝筹股,点燃“秋收热情”。从历史规律和市场风格来看,反弹期间高Beta值的品种反弹力度更大,因此小盘成长股有望获取超额收益。不过随着反弹的深入和估值水平的回升,后续个股反弹力度将出现分化,业绩预期将成为决定反弹高度的关键。

  需要指出的是,鉴于当前市场心态趋于理性,杠杆资金被清理出局,加上两次急速大跌造成的技术面和情绪面压力,因此行情难以再现上半年全面疯涨的格局,震荡和分化将成为行业的主要特征。短期量能将成为重要监测指标,如量价配合良好,市场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反之,如面对技术重压观望情绪浓厚,则不排除回踩确认的可能。操作上,业内人士建议控制仓位,不盲目追高,逢低关注“十三五”规划和三季报超预期两大主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