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洋地产53亿港元参股中国华融 看中的是华融土地资产?

2015年10月16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远洋地产53亿港元参股中国华融

  看中的是华融土地资产?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0月14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正式签署协议,认购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将成为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据远洋地产公告显示,公司透过其为普通合伙人的基金SOL InvestmentFund LP全资附属公司巨宝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订立基石投资协议。

  根据该份协议,巨宝将按照发售价认购中国华融的投资者股份,总价约为53亿港元,禁售期为上市后6个月。据悉,中国华融已于8月27日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计划于10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远洋地产方面表示,本次投资不仅看好中国华融长期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更期待深入发挥双方战略业务协同作用,远洋地产的战略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华融收购对口多家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并对其管理经营和处置,因此掌握着大量的不良土地资产。在目前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土地竞拍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远洋参股投资中国华融将为其打开新的、低成本获取土地储备的路径,这或许是远洋大手笔投资中国华融的真正意图。此外,中国华融金融牌照齐全,可加速双方在房地产金融方面的多方合作。

  远洋地产有关人士也坦言,未来金融及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具增长潜力及前景,本次基石投资可带来极为理想的投资回报,符合远洋地产投资策略。

  远洋地产长期重点关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并近年来逐步加大了房地产项目收购合作比例,今年新获取项目中,超过70%的项目获取方式为收购类。华融不良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大、增长迅速,部分房地产相关资产具有较大的增值潜力,双方在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战略合作可为远洋地产提供充足的项目储备。

  在房地产项目开发合作方面,华融旗下的地产平台中国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可以依托其母公司的地产业务资源与远洋地产进行深化合作。“远洋地产这盘棋下得很‘活’,打通低成本拿地渠道后,远洋成本控制能力将提升,虽然暂时对现金流会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在利润空间、规模扩张等多方面都将有所助益。”上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