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得越深涨得越快 次新股值得布局

2015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伴随着国庆后的强势反弹,次新股中出现了不少涨幅巨大的黑马。创业软件国庆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45.71%。快乐购、众兴菌业、高伟达、鹏辉能源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39.63%、38.01%、33.43%和31.12%。

  沪深交易所龙虎榜显示,次新股9月份以来持续成为龙虎榜的常客。如光力科技、恒通股份等9月份以来表现较强的个股多次龙虎榜上有名。

  私募在今年二季度也已经提前埋伏次新股。如王亚伟旗下的千合紫荆1号在二季度中买入暴风科技128.28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此外,在9月份机构的调研潮中,部分次新股获得机构的重点关注,仙坛股份、合纵科技、美康生物等个股获多家机构调研。

  焦点一:6月以来被腰斩股比比皆是

  之所以次新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被众多资金追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股价此前跌幅巨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个股中,目前仍有35只自6月15日以来累计跌幅超五成。其中,全筑股份和全信股份2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六成。

  自6月15日调整至本月反弹之前,今年上市的193只次新股平均跌幅为9.46%,其中18只个股跌幅超过60%。

  暴风科技跌幅最大,下跌71.08%。全信股份下跌70.68%,位居次新股跌幅榜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浩云科技,下跌67.53%。

  焦点二:超2/3预增业绩不吃亏

  从估值角度看,不少次新股市盈率已经跌破10倍。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3只券商股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的193只新股中已有63只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其中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续盈”、“略增”等正面信号的新股有43只,预喜率约68.32%,较A股市场整体水平高出一成有余。

  就具体公司而言,今年5月18日上市创业板的先导股份目前预增幅度最大,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15%~245%,此外,红相电力、普路通、中国核电等18只次新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增幅也在30%以上。

  次新股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电气设备等板块。

  估值低也是挖掘黑马的法宝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上半年IPO融资加速,但新股询价依旧失真,发行PE仍未与市场同步,新股发行价被严重低估,上市后上涨空间较大。此外,未来有足够的空间转增股本,资本运作的空间大。

  对比2015年1月到5月上市新股(剔除在以上时间区间停牌的次新股)的反弹力度与相应各板块在对应区间的反弹力度发现,次新股的反弹力度均值完胜。除了超跌因素之外,甄选相对估值较低的个股也是挖掘次新股黑马的法宝。历史上看,医药、计算机等成长型行业牛股辈出,应重点关注。电子行业的木林森、依顿电子、三环集团、蓝思科技等4股动态市盈率不足30倍,葵花药业、柳州医药、一心堂等医药股动态市盈率不足40倍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