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因素恐拖累美股后市

2015年10月14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股市持续反弹,截至1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已连续七个交易日实现上涨。不过分析师仍对后市看法谨慎。高盛最新报告认为,令人失望的企业业绩表现、美联储临近加息以及11月可能再次出现的联邦政府债务问题都给市场上涨带来阻碍。

  市场担忧“空头陷阱” 

  自9月29日反弹以来,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7%。标普500 十大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以近14%的涨幅位居榜首,其次是原材料板块,涨幅达到12%。而前期表现较好的医疗保健板块上涨5.7%,跑输大市,IT板块上涨7.6%,与大市基本持平。

  富国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认为,此前标普500最疲弱的板块近期显著反弹,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空头陷阱”。相比之下,担任前期牛市领涨主力的医疗保健、科技和非必须消费品板块等板块则光环渐失。

  分析师普遍认为近期美股走强主要得益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但上述因素支撑力度有限。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罗森博格认为,近期美股的反弹并不正常,因为坏消息竟然变成了股市的好消息。考虑到美联储提及的全球经济风险,贝莱德对股市采取防御性的投资策略,风险资产目前都还很脆弱。

  多数机构对大宗商品后市表现也持谨慎态度。高盛维持整体看空商品的观点,认为尽管近期上涨,但商品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原油市场基本面依然疲软,市场还将持续保持严重的供过于求的状态。巴克莱分析师称,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风险减退,但价格触底可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第四季度油价上涨幅度有限。

  此外华尔街预计第三季度美股企业盈利表现不佳,且短期内难有很大改善,也给市场前景带来阴影。

  股票研究机构Zacks的分析师表示,影响企业第二季度业绩的因素继续拖累三季度的表现,包括能源板块疲软、美元强势和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等。预计第三季度标普500整体盈利同比下滑5.7%,收入下滑5.7%。若剔除能源板块,盈利增长1.4%,收入下滑0.7%。分行业板块来看,预计能源板块三季度盈利将同比大幅下滑65%,交通运输、汽车板块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盈利增长,金融、建筑、医药板块也有望实现盈利增长,科技板块盈利预计同比增长1.8%,但若剔除苹果,该板块整体盈利将出现下滑。

  高盛称美股上涨面临三道坎 

  高盛美股分析师大卫·考斯汀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历史经验显示,在大跌后很少出现有动能的反弹。尽管近期市场走强,但三大因素阻碍美股四季度进一步上涨。

  首先,企业业绩表现恐令市场失望。财报季到来,预计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将令人失望,且企业可能下调四季度业绩预期和明年的前景展望。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的公司业绩报告印证了上述谨慎看法。

  其次,11月可能再次出现围绕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上调问题的争论。预计联邦政府将在11月的第三周触及举债上线,有关债限问题的谈判可能再次引起争执,预计两党不到最后一刻不会达成一致。

  第三,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预计美联储可能在12月中旬进行九年来的首次加息,不过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只有39%。从策略角度讲,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通常伴随着市盈率的下滑。而如果美联储决定推迟到明年再加息,则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疑虑会再起,低增长通常意味着企业销售和盈利的下滑,企业业绩进一步低迷将导致市盈率和股价的下降。

  高盛分析师表示,基于对年底前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的分析,预计标普500指数到年底的点位为2000点。考虑到市场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有质量”的股票有望跑赢大市。高盛对“有质量”的股票的定义包括:稳定的销售增长、息税前利润波动低、稳定的股本回报率、强劲的资产负债表、高市值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