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时地利暖风吹 A股10月反弹在路上

2015年10月13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0月12日),承接上周五的反弹,沪指拉出一根久违的放量长阳,一举攻下3200点,创业板指也突破平台整理,大涨100点站上年线。

  有分析人士认为,箱体突破意味着阶段性反弹已至。在此背景下,如何参与反弹,又如何回避风险,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郁闷发生?《每日经济新闻》将通过资金、消息等基本面因素,以及走势和操作等技术面因素来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

  3287.66点,昨日(10月12日)沪指继续向年线挺进。节后,A股连续反弹上涨与节前持续缩量调整形成鲜明对比,如果说海外市场在国庆长假期间大涨如一股暖风,那么,A股自身流动性趋松则给投资者提供了信心。三季度末的窄幅震荡,似乎给了市场再度崛起的机遇,在充分博弈后,阶段性反弹俨然已是箭在弦上。

  宏观面:转型阵痛已减弱

  新兴产业转型令投资者无限憧憬2015年的A股,但对于转型带来的传统经济持续下滑,则显得准备不足。而运用杠杆由亢奋至疯狂后,当现实照进理想,投资者猛然发现,经济尚未见底,转型也未出现大的突破。由此,上半年疯狂上涨的资本市场如吹胀的气球般,一根细针就可将其捅破。

  股指持续回调伴随的是宏观数据的持续不乐观。在市场人气信心到达底部阶段时再来审视,目前的经济虽未有起色,但已经没有3季度时那般悲观。

  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仍位于荣枯线以下,但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这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仍有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仍需进一步加码。

  瑞银证券估计,房地产去库存持续、工业活动疲弱、股票市场交易萎缩和出口走弱可能拖累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下滑至6.6%。尽管9月投资和出口同比增速可能较8月略有改善,但预计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对应PPI仍将大幅通缩。信贷同比增速可能会继续回升,但其支撑作用尚未传导到实体经济。

  诚然,在当前市场信心仍然疲弱的背景下,房地产成交大幅下降将加剧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但经济结构调整的逻辑目前已经成立,传统行业衰退不可避免,新兴产业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转型出现发展机遇。基于这一点,市场在面对不佳的经济数据时,表现已不再像前两个月那般手足无措和恐慌。

  政策面:微刺激仍在继续

  今年以来,无论是上半年股市疯狂飙涨,还是“6·15”后股指暴跌,政策面的刺激其实从未停止。为了稳住资本市场,诸如暂停IPO等非常规手段再次出现,而降息降准也在不断舒缓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危机。

  截至目前,有效的微刺激手段仍旧在不断推出,这或许也将为股市触底反弹带来重要支撑。

  10月10日,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再抵押贷款试点至9省市,这不仅仅是为了稳增长而推出的举措。中信证券指出,合格抵押品制度允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自身遇到流动性危机时主动向央行申请再贷款,这具有主动性及定向性作用。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这一制度在防止单个机构风险进一步蔓延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经济周期仍在下行阶段,企业盈利大幅下降,金融机构整体风险水平进一步抬升。央行推广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试点,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概率,推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奠定中长期内市场上涨基础。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外汇占款放缓、甚至下降,央行需要重整基础货币发行工具,而再贷款有望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从短期看,央行还能够而且也应该继续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扩大货币乘数效应,预计今年央行还将降息和降准。

  资金面:宽松预期蔓延

  9月A股震荡难有突破,主要是因为担忧美联储可能加息,而在国庆大假期间,美国9月非农就业远低预期,令今年加息的概率降低。

  另一方面,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在10月9日讲话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形势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比以往更大,联储不会在对美国不适合的情况下加息,这一鸽派表态也降低了美联储短期内急于加息的预期,推升黄金等资产价格大涨,同时推动海外市场反弹。

  银河证券认为,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的影响,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普遍有所回升,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有所减轻,且考虑到四季度国内“稳增长”压力依然较重,央行进一步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在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一方面这是为了补充“支农支小”贷款资金来源,是信贷资金结构上的优化调整;同时也反映货币总量上依然有加大投放力度的客观需求,需要更多精细化的货币政策工具。综上,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增强。

  而国泰君安也指出再宽松仍有可能在两方面超预期。一方面是持续性的降准与降息;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币值可能向升值方向波动。近期经济增速持续下降,且工业品通缩持续存在,都给予了再宽松以足够空间。

  不可否认,从市场调整的时间点以及当前资金偏宽松的环境,占尽天时地利的A股,有望开启新的反弹攻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