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岁以上股基年化榜前十 华夏基金独占3席

2015年10月12日 09:19    来源: 投资者报    

  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优秀基金云集,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和华夏回报在“成立超过10年基金年化收益率排行榜”中占据三席之地,这在全部基金公司中绝无仅有。同时,华夏还经常是为投资人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

  今年6月以来的“断崖式”震荡,在提示投资者二级市场确实存有高风险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加渴望能从众多基金公司中挑选出稳健赚钱的公司。自然而然地,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基金”)作为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分外引人关注。

  来自《投资者报》对所有主动股基年化收益率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华夏基金赚钱能力的强大。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份,华夏基金在“成立超过10年基金年化收益排行榜”独占3席,其中,华夏大盘精选更是以年化回报136.34%位列榜首,华夏红利和华夏回报也成功杀入前十,年化回报分别为75.45%和63.52%;在“成立5-10年基金年化收益排行榜”也夺得1席,旗下华夏收入以年化回报80.76%的优异业绩获得了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华夏基金累计实现了506.02亿元的盈利,比第二名的盈利总额超出100多亿元;进入2015年上半年,赚钱势头没有最猛,只有更猛。据Wind数据,2015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8667.8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96.22亿元,同比增长89倍。其中,华夏基金凭借其巨大的管理规模和实力超强的投研团队,旗下各类基金为投资者赚取604.84亿元,其盈利占全行业盈利的7%左右。也就是说,华夏基金一家的利润,相当于50家“小萝卜头”基金公司利润的总和。

  10岁以上股基年化前十独占3席

  年龄满10年以上的基金,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他们既享受过大牛市的荣光,也见证过大熊市的煎熬。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了10年之后,这76只成立于2005年之前的基金截至2015年9月份全部给投资者赚钱。他们中年化回报最高者136.34%,最低者也达到了6.78%。而华夏基金作为基金业的“老大哥”,成绩更是斐然。

  据《投资者报》统计,截至2015年9月份,华夏基金旗下有3只产品排名“10年以上股基年化收益率排行榜”前十。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年化回报136.34%,年化超越大盘124.76%,位列榜首;华夏红利年化回报75.45%,年化超越大盘56.87%,位列第四;华夏大盘精选年化回报63.52%,年化超越大盘53.45%,位列第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10岁以上股基年化榜单中独占3席,但华夏基金公司并未因此而产生任何急躁情绪,哪怕面临2015年上半年涨幅巨大的牛市,华夏基金仍然保持着稳健的作风。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华夏基金仅发行了11只新基金,而且新发行的基金以指数型产品为主,没有分级基金。也正是这种相当谨慎的投资风格,尽管一度让华夏基金因产品线中没有分级基金而让市场有所遗憾,但在6月下旬以来的市场重挫中,曾风光一时的分级基金因一再的下折给投资者带来严重伤害,以致成为烫手山芋而令相关基金公司大吃苦头。这时,人们才重新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老大哥”风范。显然,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懂得取舍,才能够给持有人更好的投资体验和丰厚回报。

  也正是由于华夏基金久经牛熊考验,在诱惑与陷阱面前能够保持定力与冷静分析,有市场人士认为,伴随着市场的暴跌和震荡,下半年基金能否继续盈利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一些大型的老牌基金公司由于多年来形成的稳健风格,相较而言要更具优势。

  华夏收入获得5-10年基金年化亚军

  据《投资者报》统计,成立年限5-10年的主动股基全市场共计有281只,年化跑赢20%以上的基金只有49只,占比仅为17%,可见竞争之激烈。然而,华夏收入不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且以“截至2015年9月份,年化回报80.76%,超越指数年化回报61.21%”的优异成绩取得了全市场亚军排名。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基金经理郑煜对华夏收入的年化收益率贡献居功至伟。其自2009年2月4日接手管理该基金以来,不但一举扭转了前两任基金经理任职回报为负数的局面,而且其接手管理的6年间,截至9月末,任职总回报为142.24%,超越基准回报117.09%,在具有可比性的220名基金经理中排名前五分之一。

  而从华夏收入近六年来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也是牛股多多。2009年抓住过一汽轿车、中金黄金、华侨城A、民生银行、中国太保等多只牛股;2010年在行情惨淡的市况中也抓住了天地科技、美的电器两只大牛股;2011年和2012年继续着重防守,抓住了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华域汽车、兴业银行、海通证券、悦达投资等涨幅相对居前、较为抗跌的股票;2013年行情转好,郑煜很快抓住了包括莱宝高科、伊利股份、康美药业、美的电器、浙江龙盛、青岛海尔在内的6只牛股;2014年再接再厉,抓住了浦发银行、华侨城A、保利地产、交通银行等大牛股;2015年上半年更是厚积薄发,一举抓住了康美药业、东华软件、兴森科技、国电南瑞、华能国际、碧水源等在内的6只大牛股。纵观郑煜接手管理华夏收入以来的持仓变动情况,不难发现,这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硕士,曾任华夏证券高级分析师,大成基金[微博]高级分析师、投资经理,原中信基金股权投资部总监,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现任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攻时善攻,守时善守,进退有据。他身上烙有深深的华夏基金稳健赚钱的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不但能赚钱,而且还积极分红,真正为投资者奉献实惠。据公开资料显示,自1998年4月成立以来,华夏基金分红总额超过千亿,是国内首家分红额超千亿的基金公司。2014年华夏基金旗下产品更是合计分红62亿元,成为当年基金业的“分红王”。其中华夏回报、华夏回报2号分红额分列第一、四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