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震荡料加剧

2015年10月1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目前,大宗商品的投资回报已经下降至16年来最低。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商品库存增加,能源、金属及农产品等产业资本正在遭遇流出。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趋势已经确定,但在中国经济形势演变的过程中,商品价格波动料将加剧。

  文华商品指数从2011年2月11日触及的223.94点,一路跌到今年9月29日的115.62点。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附近甚至成本线以下,部分商品价格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产业资本正在加速撤离,继嘉能可在铜锌业务上大撤退之后,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大宗商品巨头来宝集团(Noble Group)计划大幅削减铜锌业务,一些资深的金属交易员将离开公司。

  国际主流投行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看空态度空前一致。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纷纷祭出看空大宗商品的报告。

  花旗集团商品研究报告称,供给过剩和全球经济疲软意味着“很难判断大多数商品价格已经跌至底部了。”花旗集团在未来3至6个月内看空石油、铝、铂金、铁矿石和小麦等商品。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这一点可能“毫无争议”。

  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Ruchir Sharma曾表示,中国工业经济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造成打压,同时,包括俄罗斯卢布在内的货币贬值,又阻止了一些企业的减产计划,“对于大宗商品的漫长冬季须有所准备。”

  尽管如此,中国“胃口”的伸缩可谓是大宗商品的“晴雨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在中国需求未有实质性改善或替代国需求真正崛起之前,大宗商品熊市仍将持续,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今年来看,四季度伴随着经济形势的演变,年底之前价格波动可能会加剧。

  香港致富证券北京研究院研究员闫奕锦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景气度指标继续在荣枯线之下,企业利润增速降至阶段性低位,投资增速持续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虽然消费稳定,外贸顺差也维持在高值,但难以阻挡三季度实际GDP增速破7的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今年3月底在研报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7年过去了,全球经济可能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随着世界经济筑底和美元阶段性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正在筑底,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被修复。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大宗商品可能正处在黎明前。

  华联期货研报分析认为,2009年至2011年的产能扩张导致工业品几乎全面过剩。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导致了需求的持续疲软。商品的去库存化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由于中国改革预期及政策对冲了疲软的数据,以换取结构调整时间,这种政策的激励对冲疲软的供需面使金属价格波动加大。

  兴证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智伟认为,如果出现供应端减产的现象,则有可能引发市场出现一波报复性的反弹,但未来大宗商品要真正走出这波熊市,仍然要依赖于需求的恢复,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印度经济的增长能否弥补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缺口。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