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需魔咒缠绕 玻璃反弹难续

2015年10月09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庆长假期间,外围金融市场喜迎“甘露”。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弱于预期大幅降低了年内美联储加息可能,美元走强动力被削弱,商品期市重获“升”机。受此影响,节后首日国内商品纷纷补涨,不过玻璃期货受益较为有限,主力1601合约仅小幅反弹2.09%,期价回升至830元/吨一线附近。由于面对中期多条均线的反压,且弱需魔咒挥之不去,预计未来玻璃期价仍将承压回落,反弹难续。

  节后首日消化外部利多

  一直以来,美联储是否加息的依据主要参考非农就业数据和通胀情况。目前美国通胀水平尚处于低位,非农就业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五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爆出冷门”,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市场对于美联储在年内加息的预期迅速降温。据了解,目前各大主流机构纷纷调低美联储在10月和12月议息会议上的加息概率,分别至5%和38%左右,部分机构甚至猜测可能要等到2016年一季度才会祭出该“利器”。笔者认为,虽然美联储短期升息预期被降低,但中期来看,美元依然存在重新走强的动力,况且节后首日玻璃期价反弹已然消化掉节假期间的利多传导,后续做多信号尚未出现。

  去产能速度有待提高

  受制于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需求减少、生产企业资金紧张以及环保问题等因素,玻璃企业新生产线投产数量较去年有所下降。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玻璃新增生产线8条,增加年产能0.35亿重箱。此外,冷修复产生产线也比去年下降,仅为9条,新增年产能0.32亿重箱。相比较而言,冷修停产生产线却在增加。据了解,上半年冷修停产生产线24条,减少年产能0.82亿重箱。其中,华东地区上半年产能净减少明显,其他地区维持弱势平衡。不过,增加产能多以大吨位生产线为主,而减少产能大多是小吨位生产线。整体来看,上半年全国玻璃实际净减年产能0.15亿重箱,对比目前的存量而言,玻璃行业去产能速度偏慢,供应压力依然不小。

  终端需求不济,淡季来临

  从玻璃的需求分布来看,浮法玻璃中54%用于房屋竣工,26%用于二手房翻修,20%用于家装。而国庆长假后,玻璃整体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回落,尤其是北方地区率先降温会影响房屋施工和竣工进程。据统计,玻璃需求与房地产竣工面积的相关性高达0.978,每竣工1亿平方米房屋对玻璃的需求影响约在5400万—5500万重箱。而今年1—8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4.25亿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14.6%,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换言之,对应玻璃需求将被削减4000万重箱,考虑到7—8月是传统玻璃需求淡季,即使剔除这部分需求,上半年削减的需求量依然比产能净减量1500万重箱大得多,供需失衡矛盾仍处于不断扩大中。

  从今年9月玻璃传统需求旺季的表现情况来看,市场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旺季难旺”模式。尽管短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回落给予商品喘息之机,但弱需魔咒挥之不去仍将持续制约玻璃期价的反弹高度。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