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文枝董事长职务被罢免 华帝股份实控人强势上位

2015年10月09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10月8日,华帝股份(002035,SZ)发布了一则董事会决议的补充公告,对此前董事会改选董事长议案的表决细节予以披露。公告显示,在节前董事会通过的改选董事长议案中,2名董事投了反对票,包括被罢免的原董事长黄文枝本人。记者留意到,自2004年公司上市以来,黄文枝一直担任华帝股份董事长一职,其同时也是公司的创始元老。而此次改选后,公司新董事长由实控人潘叶江担任。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潘叶江此次“上位”意味着潘氏家族对华帝股份控制的巩固和加强。结合此前“老臣”黄启均的离开,此次改选董事长或侧面反映潘氏家族与公司创始人股东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不过,谈及华帝股份前景,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持看好态度。

  实控人成新董事长

  根据华帝股份9月30日的公告,在9月29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公司董事会以6票赞同、2票反对、1票弃权决议罢免黄文枝董事长职务,同时公司实控人潘叶江被选举为华帝股份新任董事长。

  10月8日,华帝股份发布的补充公告显示,2名投反对票的董事为黄文枝和李家康。其二人认为罢免董事长的理由不合理。独董蓝海林弃权,其认为罢免理由中要求董事长对公司业绩下降负责,但一般而言董事长不应该对短期经营业绩下降承担直接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潘叶江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此次正式“上位”意味着以潘叶江为代表的潘氏家族对华帝股份的控制权进一步稳固。

  资料显示,2012年8月,华帝股份以“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潘氏家族控制的奋进投资所持有的百得厨卫100%股权,潘权枝三兄弟控制的奋进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鉴于百得厨卫在上市公司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潘氏家族在华帝股份的话语权逐渐得到增强。2014年7月,潘叶江通过受让多名股东持有的华帝股份股份,替代黄文枝,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改选议案中投反对票的黄文枝、李家康均属华帝股份创始人股东。因此,此次潘叶江的“上位”侧面反映了创始人股东与掌权者潘氏家族之间的分歧。实际上,今年8月,公司原总裁黄启均在辞去在华帝股份的一切职务后,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也曾透露,公司新的控制人有不同的理念。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据其调研了解,此次华帝股份董事长改选是因创始人股东与潘叶江在产品定位、生产、销售等系列的经营理念上不一致。

  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了华帝股份公关传播中心总监罗斌,其让记者联系公司董秘办。华帝股份董秘办李小姐则否认了上述说法,她告诉记者,其并不清楚改选董事长的具体原因,公司业绩下滑只是原因之一。不过,潘叶江当选董事长肯定是为公司发展着想,利好公司的发展。李小姐还表示,将在确认后再回复记者。但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业内:公司业绩短期难反弹

  潘叶江坐正董事长之位,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对华帝股份是利好。记者注意到,公告发出后,9月30日华帝股份涨停,昨日(10月8日)继续涨停。上述不愿具名券商分析师认为,股价表现也体现了投资者对潘叶江担任董事长的看好态度。

  该券商分析师认为,早年华帝股份以促销打开市场,潘氏家族掌权后认为这种策略影响公司的产品形象。随着美的等加入厨电竞争,华帝股份处境开始显得艰难。此次潘总上位对华帝股份来说是件好事,公司将在产品线等定位上更加清晰。今年华帝股份提出高端智能战略,由潘总统筹将使得整条产品线更加匹配。

  家电圈智库首席专家文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大股东清除原有老股东在企业内部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华帝股份未来经营与发展的。

  文剑表示,长期以来华帝股份是七大创始人共同“执政”,导致大股东甚至是公司高管与上市公司产生了大量关联交易。华帝股份大股东以经营业绩下滑的名义罢免原董事长黄文枝,是希望快刀斩乱麻,解决公司长期以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大量关联交易问题,确保现有大股东的绝对话语权和控制力。

  但文剑同时指出,对于华帝股份这样一家老牌厨电企业,原有的七大股东在公司盘根错节,想要快速理顺并不容易。因此,短期来看华帝股份不会因为董事长的更迭出现业绩反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帝股份营收及净利润双下滑。同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将继续下滑。此外,相对于老板电器(002508,SZ)、方太等,华帝股份的智能化战略也相对迟缓。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帝股份证券部,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潘总上位后面临的压力肯定有,短期内也难大幅提升公司业绩。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系前期公司治理结构调整、广告费投入等所致,未来公司将坚持高端智能化战略以应对厨电行业的低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