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赛银兑付危机继续发酵 律师呼吁投资人理性维权

2015年10月08日 16:20    来源: 财经网    

  近日,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赛银”)陷入严重的兑付危机中,近百名购买了该公司产品的投资人连续在北京金融街维权,引发关注。

  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内容,金赛银存在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多项违规问题。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已对金赛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进行侦查。目前,金赛银北京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而金赛银法定代表人王维奇下落不明。

  金赛银的投资者张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是经平安寿险北京分公司代理人介绍购买了金赛银公司的产品,出于对代理人的信任,自己并未核实产品的实际发售公司资质和投资项目的情况。现在金赛银公司跑路了,代理人也联系不上,只能去找代理人所在的平安寿险北京分公司“维权”。

  一位了解案情的律师表示,金赛银公司涉嫌挪用项目资金,部分资金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现在金赛银兑付危机爆发,个别投资人将平安当做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只是无奈之举,但并不是合法、理性的举措,因为这个案件的责任主体是金赛银,而不是平安。

  根据金赛银公布的项目统计,金赛银在全国发行尚未兑付的基金产品共27只,包括张家界金赛银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湖南长沙省会地标商务综合体基金、罗兰金都购物公园基金等。年利率为10%,利息季付。今年4月,金赛银基金出现产品到期无法兑付问题。

  针对有投资人反映的“代理人私自销售金赛银的理财产品、平安产险担保、平安银行托管监管不力” 等问题。记者分别向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银行进行了求证。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理解金赛银投资人的难处,公司正在和投资人一起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办案,尽快查清案件事实,通过法律途径帮忙投资人维护权益。

  该负责人强调,一直以来,平安人寿都有明确的规定禁止员工和业务人员违规代销非平安的产品,经查实,平安人寿官方从未销售过与“金赛银”相关的理财产品。

  平安产险明确表示,承保的是金赛银公司相关工程项目的建筑工程险、财产一切险等财产险险种,承保险种与理财产品毫无关系,也没有对其理财产品做任何担保。

  针对有投资者反馈的“大部分钱分成多笔转至某车行、某贸易中心、包头的某农业公司等”,平安银行表示,该基金的募集资金进入托管账户后,被正确划转到了张家界某置业有限公司,从未被划至所谓的“车行、包头的某农业公司”等其他企业账户。

  平安银行亦表示,已经完整、合法、合规的履行了托管人的职责。根据托管法规和托管合同,银行的责任主要在于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清算以及根据托管协议将监管资金划拨给约定投资项目等服务。根据托管法规,托管行不承担募集风险,基金的投资风险,不对投资收益的收回承担职责,对已划出托管账户的资金投资状况不承担监督职责。

  律师呼吁投资者维权要理性,应积极寻求法律帮助

  既然跑路的金赛银和平安公司官方层面并没有任何关系,可想而知,张女士等众多金赛银的投资者要想通过找“平安维权”追回自己的损失,恐怕比较困难。

  对于部分投资者持续向平安维权的行为,上述律师呼吁投资者要理性对待,应积极用法律的手段进行维权,避免过激行为。他表示,其实大多数投资者在金赛银公司负责人跑路后就知道,金赛银公司的产品跟平安官方并没有联系。但个别投资人在维权时反复打着“托管责任、保险担保”等幌子,是明知法律上站不住脚,想通过制造群体性事件,把动静闹大来给平安压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清产品的委托合同,尤其对投资项目情况、投资期限、风险保障以及免责条款等认真对待,毕竟这才是投资理财的根本法律保障。”该律师表示。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近年来,投资公司跑路的事情并不鲜见,其中有恶意圈钱的情况,也有因所投项目失败而无力偿还投资者本息的情况。投资者还是要核实受托人资质,要确保其具备管理项目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