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黄金储备持续上升 央行三个月连续购金

2015年10月08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了黄金储备数据。截至2015年6月末,黄金储备由此前的1054.1吨升至1658.1吨,增加了604吨。

  8月14日,中国再度宣布增加19.28吨黄金储备,在世界金储排行榜上仍为第五位。9月30日,中国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5445万盎司,较7月末增加52万盎司(约14.74吨),为连续第三个月增加,三个月累计增持量达到1556万盎司。

  在以往,中国官方很少公布黄金储备数字。但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能够尽快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前提之一便是其必须更新自身黄金储备的具体数据。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尽管外界对近几年中国黄金储备增加速度不以为然,但中国央行三个月连续购金的动作,的确令市场惊讶。从数字上看,中国购买黄金的步伐仍只有邻国俄罗斯的一半,后者在几天前公布报告称在同时期内增加了100万盎司黄金,黄金总储量升至4240万盎司,相当于中国黄金储量的78%。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根据国际收支统计原则,黄金分为货币黄金与非货币黄金,前者由央行持有,是一种金融资产,在金融账户的储备资产项下记录;后者由其他部门持有,是一种实物资产,在经常账户下的货物 进出口中记录。

  数据显示,2015年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余额624亿美元,与 外汇储备之比为1.7%。外管局指出,虽然与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我国黄金储备的规模不大,与外汇储备之比不足2%。但是,从绝对量来看,我国的规模并不低。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CG)7月公布的数据,中国已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排在前四位的美国 、德国 、意大利以及法国由于其本币均是可自由兑换货币,同时外汇储备规模较低,因此黄金储备与外汇储备之比较高。外管局进一步表示,我国作为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的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规模较大,黄金储备比例自然较低,因此不能仅以这一比例高低来衡量黄金储备规模是否合适。

  可以看到,作为外汇储备全球第二大国的日本,其黄金储备的占比也只有2%。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与其他资产一起配置,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

  外管局还表示,相对于其他外汇资产,黄金储备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黄金的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小,持有成本高,流动性欠缺等。从价格方面来看,国际金价波动较大。2009年年初以来,黄金由每盎司800美元左右逐步上升到2011年中的高点接近1900美元,之后不到两年又回落到1200美元左右。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储备资产保持安全性。

  外管局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黄金消费大国。2015年上半年,我国累计生产黄金229吨,消费黄金561吨,其中,首饰制造用金412吨,金条及金币用金102吨,工业及其他用金47吨。可见,“藏金于民”成效显著,而从国家储备角度来讲,也没有必要和 老百姓 “争”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