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走软拉低PPI 中小企业有复苏迹象

2015年10月08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跨国巨头冰火两重天,中小企业有复苏迹象,这些微观数据传递的信号表明,我国经济可能正处于新旧交替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什么呢?

  在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看来,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威胁主要有两点。首先,第二产业未能有效出清,无法快速收缩至新的均衡点,这使得旧有经济模式拖累了其他产业,影响改革成效。其次,新的经济亮点尚未完全显现,改革成果因此难以有效展现。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还应当防范通货紧缩的风险。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CPI总体略有回升,主要是受到食品类、尤其是猪肉价格回升的带动,非食品类的CPI基本持稳,不过总体的CPI水平并不高,8月份CPI同比增速1.96%,为连续13个月低于2%的水平。然而,PPI却持续走低,且降幅扩大,8月份PPI为-5.92%,其中生产资料类PPI为-7.66%。PPI的持续走低源自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仍在寻底当中,因此未来PPI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工业利润加速下滑,因此宽松政策需要持续加码。

  分析人士还指出,只要第二产业无法有效出清,没能达到新的均衡点,那么通缩的威胁总是存在。但是如果新的增长点出现,那么旧有经济的收缩带来的通缩并不是主要问题。目前来看,CPI有翘尾因素上行的可能,但是除了PPI外,核心CPI仍然保持稳定,略低于2%,因此从全局角度来看,通缩发生在局部,可能影响全局,而全局总体价格仍然平稳。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认为,9月26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了对四众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支持。9月29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年底,人民币有望被纳入IMF的SDR,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也在稳步推进。实践证明改革是生产效率提升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因此预计上述措施及政策规划也能达到预期效果,令中国重新觅得经济增长点并顺利完成去产能。

  “可以采取措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但是挖掘新的亮点才是关键。最好的措施就是继续深入改革,无论制度还是其他。对旧有的经济应加快出清过剩产能,尽快达到新的均衡点。”叶燕武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