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业:与港交所研经纪分销基金 恐银行反对

2015年10月08日 07:53    来源: 和讯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证券业协会透露,港交所(0388)正与证券业协会及投资基金公会等初步研究,将基金分销渠道扩至本港经纪的可行性,希望透过港交所平台,让经纪可以分销证监会的认可基金。据了解,证监会亦支持及推动有关构思,今日将会举行有关会议,进一步研究可行性,而中国证监会亦会派代表与会。

  构思获证监支持 恐银行反对

  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昨日表示,港交所早前就建议曾与该会接触,现时仍在策略研究的初步阶段,未有任何时间表,但港交所倾向先发展基金认购及赎回平台。证券业协会更希望,有关平台除了进行基金认购及赎回外,甚至可让投资者自由买卖基金单位,变相将这些基金“ETF化”。

  缪英源指出,这变革不单可增加基金产品的透明度,帮助投资者选择,也透过竞争降低认购基金的成本,券商同时可赚取买卖的佣金。但他相信,这构思或影响了银行的既得利益,银行反对的机会不小。

  曾倡让港交所成“金融超市”

  他又表示,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太集中于股票市场,其他产品发展并不足够,例如现时投资者不能直接透过港交所认购新发行的债券,因此该会早前曾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交建议,希望能建立统一的基金及债券买卖平台,打破现时主要通过银行买卖的传统,让港交所提升交易平台的角色,成为“金融超市”,也让经纪能够参与债券市场的买卖。

  若债券挂牌将更能反映市价

  据悉,目前投资者买卖债券,主要透过银行及银行间的平台,由于参与债券的投资者都是基金或大户,一般的散户难以接触债券这门产品,对价格变动的资讯也难以获得,投资者可较易被银行“食价”。若日后发债体能将债券直接在港交所挂牌,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将更充分反映市价,未来有助更多的企业债券能供散户投资者选举。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每天新发行的债券很多,市场难以向大部分投资者推广,而且债券的买卖始终集中在大户与基金投资者,就算债券能在港交所挂牌,对成交也未必有活跃作用,更遑论经纪能够成功抢夺银行生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