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提取量创纪录

2015年10月07日 08:05    来源: 新浪财经    

客户端查看最新行情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提取量创纪录 黄金需求增长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今年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提取量创出纪录,进一步表明,在经历了股市暴跌和人民币意外贬值后,中国的黄金需求正在持续复苏。

  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其网站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18日,黄金提取量从去年同期的1,380.9吨增至1,891.9吨,增幅高达37%。另据交易所发言人刘亮(音)称,作为世界最大现货黄金交易市场的上海金交所今年1-8月的黄金交易量出现了150%的急速增长。

  全球黄金价格已从2011年创下的纪录高点下跌大约40%至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由此激发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的消费者需求。印度今年四季度黄金需求有望出现高达15%的增长并创下2002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8月份来自香港的黄金净进口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同时瑞士对中国黄金出口也较7月份大幅增长了49%。

  黄金提取量和交易量的增加“反映了中国黄金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刘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同时表示,自贸区国际板和询价系统的开设也促进了流动性和交易的活跃程度。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8月份作出的预测,中国和印度2015年的全年黄金消费量料将各达到900-1000吨。中国央行[微博]近来也一直在增持黄金,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黄金储备再增1%,达到大约1,694吨,排名世界第五。

  另据瑞士联邦海关总署数据,瑞士8月份对中国大陆黄金出口达到17吨,对香港出口则较7月增加一倍有余,达到36.2吨。根据全印度宝石和珠宝贸易联合会理事Bachhraj Bamalwa的预测,印度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黄金消费量有望达到230吨左右。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这将是三年来的最高季度消费水平。

  鉴于可能存在的重复计算风险,一些分析师心存谨慎,不愿对黄金提取量数据作出太多解读。

  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江树(音)表示,交易所并没有披露诸如入库量等其他数据,另外,用于租赁和其他交易的黄金也有可能不止一次地计入了黄金提取量数字。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