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康佳人事震荡业绩惨亏 傍“大款”阿里股价三折

2015年10月01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深康佳A掀人事地震,28日,公司总裁刘丹、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递交《辞职报告》,三人均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在上市公司担任的相应职务。同时,深康佳A的上半年业绩巨亏,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公司为扭转颓势,在宣布与天猫签署互联网电视商务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在公司产销的智能电视产品中预装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该公司股价由30.20元一路下跌,每10股转增10股后股价跌至5.35元,仅剩三折。

  深康佳人事地震:3名高管辞职

  28日,深康佳A连发三条关于人事变动的公告。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刘丹请求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张民请求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的职务,张光辉请求辞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的职务。三人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小股东的代表所剩无几,表面上看,这仅仅就是几个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但实际上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已经回归到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掌控之下。

  公开资料显示,在深康佳目前的董事会及监事会中,董事靳庆军、独立董事肖祖核为股东HOLY TIMEGROUPLIMITED、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提名,董事宋振华、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为公司股东NAM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提名。原董事局所提名的人选,仅有陈跃华和刘凤喜获选非独立董事。

  据界面报道,深康佳的内斗一直未能停歇。今年5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深康佳中小股东实现“逆袭”,首次打破了过去康佳董事会一直由大股东主导的局面。对大股东不满的中小股东成功获得7个董事席位中的4席。而持股25%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则保留了2个董事席位和1个独董席位,引发了深康佳董事局的人事之争。

  上半年业绩巨亏 公司仍高送转

  除了人事内斗,深康佳的上半年业绩也并不乐观。

  从基本面看,深康佳上半年经营令人失望。8月底,深康佳A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

  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上年同期有大额非经常性收益,而今年同期无此收益。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近年来,深康佳A经营不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582.92万元、4582.05万元和 5262.35万元,同比增长83.52%、-0.02%和4.85%。但这背后隐藏的真相是,公司2012年至2014年扣非后各亏损6835.73万元、6901.48万元和4.75亿元。

  尽管业绩不佳,但经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第四次会议审议,决定以2015年6月30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使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统计发现,深康佳A自1992年上市后,从未实施过如此高比例的送转方案。

  傍“大款”阿里股价三折

  业绩巨亏,公司为扭转颓势,宣布与天猫签署互联网电视商务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在公司产销的智能电视产品中预装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而公司股价由30.20元一路下跌,每10股转增10股后股价跌至5.35元,仅剩三折。

  9月16日晚,深康佳A公告称,为实现“互联网+”战略转型,公司近日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的下属公司,下称天猫公司)协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互联网电视商务合作协议。合同有效期36个月。深康佳A表示,在合同顺利履行的情况下,公司预计可获得约人民币10亿元的运营收入分成(包括预分成)。

  据界面报道,2012至2014年,天猫公司与深康佳A无业务或资金往来。不过,深康佳A9月16日发布的公告里表示,2015年3月份起,公司开始与天猫公司就部分机型开展合作。除此之外,截至2015年6月30日,天猫公司向深康佳支付营销补贴金额为531.18万元。

  去年3月,深康佳A就启动了互联网转型战略。2014年3月18日,深康佳A发布了由易终端和易平台组成的“易战略”,向“互联网+”转型之路迈出了第一步,然而这一步走的并不顺利。据2014年年报显示,深康佳A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4.23亿元,同比下降2.92%,其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仅有5262万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