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基金收益趋零 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不足1%

2015年10月01日 07: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横盘震荡是9月A股的主旋律。

  受此影响,9月份偏股基金整体收益和亏损都不明显,其中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不足1%。仅有少部分基金净值波动超过10%,大部分基金波幅都在10%以内。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收益较为靠前,钢铁、军工主题基金跌幅较大。

  混合型:涨幅最高为17%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止9月28日,涨幅最高的基金是混合型基金国富深化价值,涨幅为17.23%。二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的板块为信息技术,二季度末时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70%左右,同时该基金仓位水平较高,为95%。以近期其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仍然保持高仓位的概率较大,且其前十大重仓股创业板占比较高。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两只基金涨幅均在13.7%左右,排在国富深化价值之后,两只基金均由中邮旗下的冠军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其中中邮信息产业成立于今年5月份,以其成立以来的表现看,该基金配置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相似的概率较高,而后者在二季度末则主要配置了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这只基金也是创业板股的忠实粉丝。

  此外,益民红利成长(560002,基金吧)、富安达优势成长、国金鑫运、中邮核心竞争、华泰柏瑞价值增长等8只基金9月份均上涨10%以上。其中中邮核心竞争力也由任泽松管理。

  华商未来、华商主题精选、西部利得策略优选等4只基金 跌 幅 超 过 10%, 分 别 为11.81%、10.94%和10.88%。整体来看,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5%。

  股票型:波幅小于混合型

  与混合型基金类似,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0.46%。涨幅最高的基金是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截止9月28日净值上涨9.93%,二季报显示其重仓的行业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添富外延增长主题、上投摩根民生、大摩进取优选三只基金涨幅在8%以上,分别为8.74%、8.26%和8.01%。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则上涨6.59%,排在第5位。

  跌幅榜上,共有4只基金下跌超过4%,主要是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嘉实企业变革、华泰柏瑞积极优选等。

  事实上,混合型基金中不少基金跌幅超过5%,其中有不少是股票投资范围为0-95%的灵活配置型。如华商新锐产业9月份的跌幅就达到9.68%,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精选和华商动态跌幅也在7%左右。最低仓位限制为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有不少跌幅,华商未来主题、华商主题精选等跌幅就超过10%。

  对比之下可以看到,在震荡市中,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也并不是像基金公司所宣传的那样绝对有利于避险,重要的还是看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

  指数型:创业板主题领涨

  与前两类主动管理的基金相比,指数型基金9月份整体跌幅略多,为2.99%。其中跌幅较大的是钢铁和军工主题基金。339只基金中,只有39只基金净值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占比仅有11.5%。

  共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0%,主要是中融国证钢铁、富国中证军工、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南方中证500原材料等,跌幅为15.00%、11.79%、10.31%、10.15%。此外,还有多只国企改革、军工主题基金下跌超过8%。

  领涨的则是创业板和医疗、传媒主题基金。创业板ETF联接以9.53%的涨幅排在第一位。易方达创业板ETF则上涨7.4%。融通创业涨幅为7.15%,前三均被创业板主题基金占领。9月以来,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而创业板表现略为强势,涨幅超过5%。

  广发中证医疗、鹏华中证传媒分别上涨6.83%和6.28%,排在第4和第5位。

  整体来看,由于9月基础市场横盘震荡,因此基金市场整体波动也较小。涨幅最高的基金和跌幅最大的基金收益差距约为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