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日涨19倍次日跌95% 立基工程疑遭乌龙指

2015年09月30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贾丽娟

  近期港股市场整体萎靡不振,但并不妨碍有“奇葩”个股出现。昨日,有一只刚上市两天的次新股,股价在首日暴涨20倍之后迅速变脸,单日跌幅便达到90%以上,有网友戏称,该股在两天之内走完了A股次新股3个月的路。这只个股名为立基工程控股(08369,HK,以下简称立基),上市首日,港交所便接获“怀疑错误交易申报”。第一天交易便出现疑似乌龙指,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

  首日盘中现60倍涨幅

  立基是一只怎样的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家公司刚刚于9月25日在创业板以配售形式上市,保荐人为大有融资,账簿管理人及牵头经纪人为平安证券。

  立基的主要业务,是为香港屋宇设备工程系统提供各类工程服务,主要做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电力系统、供水及排水系统及消防系统的供应、安装及保养。公司客户全部来自于私人机构。2014年,公司收入为1.35亿港元,毛利率27%,年度盈利为2425万港元。显然,这是一家再传统不过的工程公司。

  公司此次配售上市,配售价格为每股0.25港元,募集资金约3160万港元。按此计算,公司配售完成的市值约为1.26亿港元。

  配售与普通IPO不同,并不向大众发行。公司上市资料显示,配售包括公司及售股股东,以私人配售方式,有条件向专业机构或其他投资者提供3.2亿股配售股份(包括1.92亿股新股及1.28亿股出售股份),配售股份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将全部由包销商平安证券包销。

  立基于9月25日在港股创业板交易,每手买卖单位为1万股。上市当日,股价以1.89港元高开,之后震荡向上,临近收市时,股价在4港元附近交易,较0.25港元的配售价高出15倍。

  但这还不算完。就在收市前一分钟,公司股价忽然出现了一笔14.88港元的成交,约为配售价的60倍。这样的价格简直让投资者瞠目结舌。截至收盘,立基股价报5港元,仍然较配售价高出了19倍。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全天成交量仅654万股,也就是说,仅仅654手的成交,就将股价拉高了19倍。

  当天,港交所发布交易讯息,称接获“怀疑错误交易申报”,时间为15:59,涉及2手交易,价格为9元至14.88港元。如此看来,在14.88港元的价位,仅有一手成交。

  单日暴跌95%打回原形

  这样匪夷所思的股价变动,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9月29日)继续上演。只不过,昨天的方向是向下,而且是瀑布式的下跌。

  昨日,立基股价平开后继续上冲,上午最高涨幅达63%,最高价格达8.15港元,但好景不长,午后便开启了跳水模式,午后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内,股价已经跌到了0.5港元附近,跌幅近90%。截至收盘,立基股价报0.255港元,回到了配售价附近,较前一日5港元的收盘价跌去了94.9%。有网友调侃称,该股在两天之内走完了A股次新股3个月的路。

  昨日立基成交量明显放大,达5.5亿股。要知道,此股配售的股数也仅有3.2亿股,也就是说,在控股股东禁售的情况下,一天之内公司小股东换了不止一轮。

  投资者一定还记得此前暴涨暴跌的多只个股,大多有一个共同点:持股集中。而立基作为一只刚刚上市的新股,持股集中几乎是一定的。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公众持有的25%立基股份是这样分配的:12.87%由平安证券持有,12%由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持有,0.12%由信诚证券有限公司持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