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诈骗民警遭遇“贵金属转账”骗局

2015年09月29日 15: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利用网银的漏洞先“帮”用户支付保证金,接着“热情”地表示要协助退款,目的是要套取验证码,反诈骗民警都险些上了当。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披露这起骗局,提醒市民防范。

  银行卡支出上千元陌生人来电称能帮退款

  小王是海沧分局反诈骗办公室的民警,8月24日11时许,他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为浙江杭州的号码。该号码并未被手机杀毒软件标记,小王以为没问题,就接通了电话。

  “请问你是不是王×,你有一张工商银行卡,尾号是……”电话那头的男子自称是“拍拍网”的客服人员,说有人利用小王的银行卡在“拍拍网”买了1000多元的游戏虚拟道具,但他们监测到交易异常,担心有人盗号,所以打电话想要确认是否本人操作。

  小王很惊讶,因为自己根本没买过游戏装备。这名男子让小王别挂电话,快找电脑或ATM机核查银行卡是否少了这笔钱,说这笔钱是以“保证金”的形式存在网上的,10分钟内未处理,交易系统便会自动发货,没法再退款了。

  正当小王要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查询余额时,突然收到一条银行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提示他的银行卡支出1996元。此时,职业敏感性让小王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骗子,发短信的号码可能是伪造的。

  案件解析

  骗子想套走验证码

  机智民警果断拒绝

  小王并未听从这名男子的“指示”,而是挂断电话,然后再去查银行卡余额,结果让他吓一跳——卡里原本有1996.18元,却被支出1996元,只剩下零头。小王也蒙了:难道对方不是骗子?

  男子不断打来电话,小王挂掉几次后理了理思路,还是接听了。小王告诉男子,银行卡确实支出1996元,不是他本人操作。男子“安慰”小王别着急,说可以帮忙退款,但时间紧迫,会马上发送一条短信,要小王把短信中的验证码告诉他。小王的手机很快收到一条银行短信,里面有网上交易的验证码。

  不过,听到电话里的男子提到验证码3个字,小王确认对方是骗子无疑——对方绕这么大圈子,就是为了套取他的验证码。男子依旧“热情”地催要验证码,说马上就可以帮忙退款,遭到了小王的果断拒绝。

  民警提醒

  账户“被购买”贵金属

  自行操作可成功退款

  小王查询银行卡余额后发现,支出的1996元是支付贵金属业务的“保证金”,而“保证金”还在自己的账户里。小王怀疑,骗子可能知道了他的相关密码,替他支付了贵金属业务“保证金”,因为这项业务不需要通过U盾验证。

  银行短信都是真实的,骗子利用银行的漏洞,试图套取验证码。小王如果真的说出验证码,骗子就能立即将“保证金”转走。于是,小王自己操作,退掉了贵金属业务的“保证金”,1996元转了一圈,最终安全地回到自己的账户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