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美联储手握黄金价格生杀大权

2015年09月29日 07:22    来源: FX168网站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9月25日)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就在美联储9月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的近一周,对冲基金的黄金多头仓位增幅达到了8月2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这种情绪很可能伴随着加息预期的风向转变而变化,最终他们会得出一个结论:赋予金价的上涨动能,美联储既可予之,亦可取之。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2日的一周,黄金期货和期权净多头仓位增加逾两倍至21525张合约。多头仓位增长6.1%,创出了8月25日以来的最大增幅。

  美联储9月17日决定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不变后,黄金净多头头寸增幅创出了上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上周四(9月2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发话称,决策者年内加息的路径依然未变。

  正是因耶伦的发言以及美国二季度GDP终值优于预期,使得国际金价上周五(9月25日)自1156美元的一个月高位下行至1145美元附近,创出了两周来的最大跌幅。美联储加息会降低黄金的吸引力,因为黄金本身是不支付利息的。

  美联储9月会议在谈及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时提到,他们担心金融市场动荡和中国经济日益疲软的种种迹象有可能滞缓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并导致美联储与其通胀目标渐行渐远。

  耶伦在上周四表示,通胀步伐迟滞现象只是暂时的,随着能源和进口价格影响的消退,这种现象就会消失。

  花旗集团(Citi)表示,美联储9月份的决策只是“推迟而非避免”了金价的进一步下跌,尤其是在美元走强削弱黄金持有价值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

  帮助管理着170亿美元资产的BB&T Wealth Management高级副总裁Walter “Bucky” Hellwig称,“目前依旧缺乏支持金价上涨的因素, 耶伦关于可能会在年底前加息的话暗示美元会走强,那对于黄金来说不是好消息。”

  由于黄金向来被当作避险资产,因此被美联储引作维持利率不变原因的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对金价构成支撑,投资者和全球各地央行眼下仍在增持黄金。

  从9月17日美联储决策日到9月24日,黄金上市交易基金持有量增加了5.9吨。伴随人民币的意外贬值和消费旺季前的补货需求,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上个月也有所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央行也都增加了黄金储备。

  期权市场行情显示,黄金空头可能已经开始逐渐退场。数据显示,SPDR黄金看跌与看涨期权比例上周下降到了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管理着大约1700亿美元资产的Stifel, Nicolaus & Co.的基金经理Chad Morganlander表示,“随着不确定性渗透到全球各地金融市场,黄金买盘现已渐增。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伴随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这种状况短期内还会持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