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料维持低位震荡

2015年09月28日 08: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经历了8月底一波幅度超过25%的凌厉反弹之后,9月以来,国际油价虽然波动较大,不过涨跌互现,整体维持在震荡整理态势。上周,加权指数方面,美原油指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微涨0.82%,报46.79美元/桶。

  华泰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表示,9月份以来,美原油基本上维持在每桶45美元一线上下剧烈波动,日内波幅也明显扩大。虽然无论是从月度、周度产量数据,还是钻机数据来看,均支持美国原油产量在减产的周期中,但是9月份是旺季需求见顶回落,且炼厂陆续季节性检修的时期,需求同步回落的预期阻碍了油价的持续上涨,于是市场多空力量在9月份进行了异常激烈的拉锯。

  资金方面,数据显示,7、8月油价跌势较为顺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非商业空头头寸也从6月底开始持续攀升,从6月30日的15.5万手一路增仓9月1日26.9万手,是3月以来的新高。而后在三日大涨之后,9月空头持仓开始平仓,多头仓位小幅增长,整体9月份从资金面来看,市场对原油市场相对乐观。

  基本面上,三季度需求仍维持良性增长,在低油价的刺激下,石油消费有所提升,在美国的情况体现得异常明显。从国际能源署(IEA)以及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对于全球油市供需的统计来看,IEA对需求的预估较为乐观,认为今年四季度需求好于三季度;而供给方面,EIA预计美国四季度石油供给同比将减少12万桶/天,是今年以来首次产量回落。供给过剩的情况则在二季度达到高峰后逐步收窄。

  展望后市,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宙雷认为,未来原油价格维持低位震荡的概率较大。一方面,现阶段供应过剩及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将限制油价的上涨空间。不过,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低油价已经对部分国家的原油勘探和开采投资造成影响,其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减未来原油的供应,从而使得原油供需趋于平衡。更为合理的解释是,目前原油市场处于一个去产能及再平衡的过程。

  有私募人士表示,油价整体料维持在40-60美元/桶之间的区间波动。其中,上沿是页岩油开采成本,下沿是周期成本,在这一价格区间内逐步消耗储量,出清产能,在明年末逐步达到平衡。短期来看,淡季效应已经在价格中有所反应,而随着炼厂重新备货,冬季旺季到来,加之美国和OPEC都可能出现减产,因而存在反弹的机会。

  不过,世元金行研究员李杉指出,进入2015年后,尽管原油需求状况有回暖的迹象。但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依然存在。一方面,以中国,俄罗斯及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国内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特别是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升温,极大的影响了国际资本流动的速率和方向。新兴经济体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增大,对油价产生不利影响。而另一方面,美联储由于国内通胀水平难以短时间转暖,加息时点一拖再拖,对短期美元的升值创造了良好的市场预期支撑,进而对油价的后市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压。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也认为,目前原油供需面较前期改观不大,仍延续供给过剩局面。OPEC方面没有减产计划,而美国原油产量虽然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下降,但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需求方面由于整体的经济形势低迷导致需求增长放缓,原油市场的供需矛盾仍将延续,同时市场的再平衡过程也很漫长。在此背景下,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国际油价均难改低位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