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赎回资金到账时间这些事儿

2015年09月28日 08:1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偏股基金的赎回速度十年来并没有太大的改变,直到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目前购买基金的渠道重要大致有如下三种:一种是传统的银行、券商等;二是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淘宝等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第三是蚂蚁聚宝、京东金融等移动互联网新锐势力,近期由于竞争白热化,投资者其实可以用脚投票,选择更便捷的申购路径。

  中国基金宝记者发现,蚂蚁聚宝、天天基金已经承诺偏股基金赎回“T+1”资金快速到账。而银行等代销机构为了应对互联网销售平台资金快速到账的挑战,也推出了快速赎回业务,但小伙伴们如果想实现提前得到回款,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

  偏股基金轻松T+1

  对于投资基金的小伙伴而言,一旦选择基金赎回,当然是希望资金到账的速度越快越好,而蚂蚁聚宝则利用技术和交易系统上的突破,快速实现了资金“T+1”快速到账,记者下载了蚂蚁聚宝,首先进入用户界面的是“基金赎回可实现T+1快速到账”,这对传统基金销售渠道的“T+2”或“T+3”而言,无疑是颠覆和冲击,那么问题来了,蚂蚁聚宝如何实现的“T+1”资金快速到账?

  据了解,“T+1”的直接出款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赎回转货币基金、垫资。赎回转货币基金一般是通过基金转换的形式,将权益类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以往同一基金公司赎回可采用这一模式,而现在在不同基金公司产品间也可以实现。据业内人士分析,蚂蚁聚宝应是采用垫资操作,不过这是蚂蚁和银行的事情,基民不用出钱。

  蚂蚁聚宝的快速赎回,让竞争对手纷纷出招迎战。天天基金网最新公布,公司推出“极速赎回”功能,赎回权益类基金“T+0”到活期宝的平台。

  与普通模式相比,极速模式在申请基金赎回当日即可充值到活期宝,T+1日确认后即可取现,比回银行卡后再充值到活期宝至少多获4天收益。

  银行代销渠道快速赎回 得付点利息

  银行等传统基金代销渠道,目前权益类基金赎回的资金到账时间一般为“T+5”,但许多银行机构为了应对互联网销售平台资金快速到账的挑战,也推出了基金快速赎回业务,但大部分面向货币基金,也有部分是面向其他权益类基金。不过,通过银行等传统代销渠道购买的基金,小伙伴们如果想提前得到赎回款,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

  具体来说,按贷款的天数收取利息费用为例,利息标准以央行[微博]公布的6个月贷款基准利率计算。

  以股票型基金、10万元支付资金为例,目前6个月贷款的基准利率为年利率4.6%,那么提前2天所需要支付的利息为100000×4.6%×2÷365=25.20元。

  另外,很多时候基民赎回的资金并非全额的基金资产,一般会有一定的折扣。以九折为例,若当日赎回的股票型基金资产为10万元,那么,次日可得到的资金为9万元,其余的资金要到T+4或T+5个工作日后才能到账,且要扣除贷款本息。

  也有许多小伙们采用基金转换再赎回的“曲线赎回”方式来实现快速到账。例如,周一赎回股票型基金,正常情况下,赎回款需要T+5个工作日能到账;如果周一进行基金转换,T+1日即可确认,到T+2日就可以把转换的货币基金赎回,最快T+3日(周四)就可得到赎回款。

  不过,基金转换只适用于同一家代销机构代销的同一基金公司的产品,且真正到账时间,需要根据转换的货币基金的正常赎回速度决定,若正常是T+2日到账的话,则“曲线赎回”需要T+4日才能到账,资金到账时间仍然慢于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等新兴的基金代销渠道。

  最后,需要提醒小伙们的是T日以股市收市时间为界,每天15:00之前提交的交易按照当天收市后公布的净值成交,15:00之后提交的交易将按照下一个交易日的净值成交,周末或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15:00后到节后第一个工作日15:00前为同一个工作日。如果是当日15:00点前赎回操作,是以当日收盘以后公布的基金净值计算的;如果是15:00之后申报的赎回单,则是以次日的收盘价值为准。

  另外,基金公司需要进行资金结算,因此,需要耗费一定基金赎回时间,即使是同一只基金,在不同的银行代销,基金赎回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