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 QDII或将时来运转

2015年09月28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QDII可谓命途多舛,在很多基金投资者看来,QDII可能是最不受“待见”的基金品种。然而近期,种种迹象表现曾经生不逢时的QDII,正迎来发展新机遇 ,这种被很多投资者不看好的品种很有可能焕发生机。

  在目前市场上的公募基金中,8年来从未恢复初始净值的产品,几乎都是QDII基金。QDII就像个早产后又遭遇饥荒灾难的婴儿。时至今日都没有恢复像其他公募基金品种的那般元气。2007年,首批公募基金诞生,随之而来的是山呼海啸般的次贷危机,以及人民币的连续升值。诞生不久就遭遇“戴维斯双杀”,使得这一年诞生的绝大多数QDII基金,时隔8年之后都没有回到初始净值。

  正是由于这一的原因,QDII几乎成了最不受投资者“待见”的公募基金品种。近期,继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之后,基金市场上再现拟主动清盘的QDII基金。据华宝兴业基金公告,拟于9月22日现场召开持有人大会,就终止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相关议案进行表决,或成为第二只主动清盘的QDII基金。

  然而,如今QDII基金很可能到了时来运转的时候。近期,各大公募基金QDII专户被机构投资者疯抢。这一次,在人民币“闪贬”之后,机构投资者又一次先知先觉。机构投资者大举配置QDII专户产品的背后,是对美元或港元计价的固定收益产品需求的激增。这其中,以境内国有商业银行、大型地产公司在海外发行的债券为最。以银行资管资金为例,由于其本身是不能买卖股票,这类资金可能对香港上市的高收益债券,包括中国房地产企业在香港发行的高收益债,还有四大国有银行在香港发行的优先股都兴趣十足。

  自诞生以来,QDII业务就经历快速起步和艰难发展的时期,全行业在资产类别多样化、投资范围多样化和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上,都不尽如人意。相比国内市场传统类型的主要投资品种,如A股股票型投资基金,QDII基金主要还是以实现分散投资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以及汇率风险为目标的投资工具。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作为国内传统投资品种的有效补充,市场对于QDII基金的需求将会长期存在。

  有机构建议,目前个人投资海外市场的方式,主要来自于购买海外货币、海外资产等。但个人每年换汇额度不得超过5万元。因此,个人直投海外有所受限。相对而言,通过国内现有的金融产品途径投资海外更加便捷。目前,国内资金投资海外市场最常见的途径为QDII。而在QDII产品中,又数REITs产品稳定性最高,因此推荐QDII-REITs产品。华宝证券明确指出,目前是投资QDII-REITs市场较为良好的时机,主要原因在于:第一,REITs是类固定收益产品,可避开权益市场波动;第二,美元进入升值周期,购买QDII-REITs产品等于购买了美元资产,以达到资产避险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