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最妖只有更妖 A股频演“捉妖记”

2015年09月25日 09:00    来源: 扬子晚报     来源:

  大盘自8月26日探底2850点后开始逐渐企稳,近期围绕3000点至3200点进行窄幅震荡。大盘箱体筑底之时,一批妖股横空出世: 特力A 、 暴风科技 、 海欣食品 和 七喜控股 ……这些股票接连飙涨,很大程度上却并不是基于公司业绩改善,游资成为幕后推手。

  昨日,海欣食品“妖气”较前两日略有收敛,但是全天来看,振幅仍超过10%,尾盘10分钟拉升超过10%,全天换手71.18%,3天累积换手239.58%。

  9月16日开始,由于重组案泡汤,海欣食品毫无抵抗地遭遇连续4个跌停。然而,9月22日上午11点29分,背负着60万手巨量卖单且平躺跌停板的海欣食品却创造了奇迹,在距离收盘前最后1分钟,巨资买单瞬间涌入,将海欣食品瞬间推向涨停。如果说20%的振幅还不足为奇,那么海欣食品全天高达83%的换手率则令人叹为观止。

  9月23日,海欣食品又以16.28元的跌停价开盘,最终却于14点16分成功站上涨停板。与此同时,该股全天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换手率超过85%,一举刷新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纪录。两个交易日下来,海欣食品的流通股东就几乎全部被替换了一遍,或许“海妖”正期待着自己的“接盘侠”。

  9月24日,特力A以47.38元跳空高开,并一度意欲冲击涨停板,但是其随后又突然暴跌,并一度击穿42元。午盘后,特力A的股价反复在42元至44元之间震荡。就在市场以为特力A将以此收场时,该股在下午2:41突然暴跌至跌停价格41.14元,但是瞬间又被大量买盘拉起,并一路上冲至50元以上,最终以单日上涨9.74%报收50.16元。

  这几乎是特力A的连续第9个涨停板,在此之前,该股已经连续出现8个涨停板,昨天特力A收盘价为50.16元,直逼8月13日创出的历史最高价。

  特力A昨日晚间公告,鉴于近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B股股票于2015年9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推手游资炒“海妖”日赚近五千万

  事实上,不仅是海欣食品、特力A妖性十足,近期,在指数箱体震荡之际,不甘寂寞的各路游资拉升出一只又一只妖股。次新股龙头暴风科技是不折不扣的老牌妖股。从9月16日至9月24日,暴风科技触底反弹,连续6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而真正霸占9月涨幅第一的,当属逆势走强的七喜控股,分众传媒的借壳使七喜控股成为重组股的代表,实现了令人心动的9涨停。

  数据显示,海欣食品23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游资,其中, 光大证券 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08亿元; 华泰证券 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证券营业部、 海通证券 许昌建设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过亿元。而24日的盘后数据显示,23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中,有四家大量卖出。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卖出2.55亿元,23日获利近5000万元。

  游资同样成为特力A暴涨暴跌的幕后推手。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重庆上清寺路营业部、齐鲁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常州东横街营业部等知名游资聚集的营业部轮番出现在 龙虎榜的前几位。面对如此异动,有报道指出,多位投资者和证券律师认为,其中明显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呼吁证券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轻大盘重个股关注 创业板 能否突破30天线

  这几天大盘走得不温不火,涨也不猛跌也不狠,基本进入节前在3100点上下拉锯状态,这也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这种横盘走势到周四已连续走了19个交易日,这种横盘不会持久,一定会选择突破方向,要么向上,要么向下,我们认为,综合各方信息,向上概率大,即使向下,也是诱空挖坑。节前保持稳中有升态势,真正突破上攻还应在节后,也就是突破3250一线,向3400-3500反弹第一目标进发。

  今天走势关注创业板能否突破2150点

  周三在权重股集体回撤影响下,主板回落调整,周四最低只打到3109就砸不下去,买盘随之而来,最终主板小幅上涨26点,但量能比周三萎缩了4.9%,仍处缩量筑底态势。创业板仍然比主板强,已经小步上攻到30天均线脚下,一旦发力突破这个压力位,将会再上台阶,也将会再次激发个股上涨行情、带动市场人气。创业板的突破也将带动主板的重心进一步抬高,并刺激蓝筹主力发力突破3250的重要压力区。

  由于节前还有4个交易日,上面提到,这两天大家先关注创业板的先行示范走势,也就是说,大盘可能先稳住,个股普遍活跃,将节前红包行情进一步升温,逐步修复市场人气,为节后上攻积聚正能量。而创业板的突破,关键看几个主力板块的表现,就是超跌小盘股群体,如计算机、 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安全信息、次新股等,这一群体再次向上发力,将会激发个股做多人气,因而周五创业板能否突破2150是重点,主板则看是否再冲3186-3206区域。

  今天操作捕捉个股热点,最好打提前量

  目前的市场,其实投资者不必过多地纠结于指数的涨跌,虽然不排除大盘仍有横盘后向下突破诱空的可能,但这种下跌并不可怕,和之前股灾完全不同,每天仍有非常活跃的板块。所以,投资者现在可将关注重点放在个股热点的捕捉上,比如周四的深圳本地股、 国企改革 、中韩自贸区、手机触摸屏等,不过由于板块轮动较快,等你看到大涨时,再追高为时已晚,如果板块不能持续上涨,往往容易短线吃套。

  投资者可以提前潜伏到一些出现调整的热门强势板块,逢低分批吸纳,等待二次拉升机会,或者选择仍躺在低位蓄势的前期热门股,如军工、 国企改革、一路一带、土地流转、有色煤炭、长江经济带等等,一旦大盘连续走强,这些板块会再次轮番活跃,只是现在提前进去要熬一段时间,只要有耐心,一般都会有较好的回报。周四我们推介了4只个股,基本都有小幅上涨,后市仍有冲高空间,而周二推介的个股开始发力, 深圳华强 强势封涨停, 东北电气 也盘中逼近涨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