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ETF基金研究——银华日利

2015年09月24日 09:29    来源: 证券时报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分析师:李真 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3110002

  研究助理:宋祖强

  1.巨震之下,货基为王

  场内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场内货基以汇添富收益快线为代表,是申赎型货币基金,投资者只能在场内申购赎回该基金。第二类场内货基以银华日利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为代表,增加了货币基金份额的交易功能,不仅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第三类场内货基以易方达保证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为代表,在申赎型场内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功能,其不仅可以实现T+0申赎,也可以实现T+0买卖,其一二级市场均具有较高的交易效率。第四类货币市场基金以南方理财金为代表,它是分级运行,有理财金A和理财金H。

  第一类货币基金只可申赎,不可交易,导致其资金的效率不高。第三类货币基金规模普遍较小,其流动性不如第二类货币基金。

  近期股市进入了震荡下行期,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而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使得大量对冲策略无处施展。此外,分级A也涨到较高的点位,套利机会减少。在此背景下,能获得稳健收益的货币ETF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规模扩张迅速。货币ETF在场内交易,因此在投资机会出现时能够立即无缝地转换成可用的投资资金。

  在现金为王的市场行情下,投资者通常用货币基金或逆回购进行投资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而货币基金相对逆回购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此外,逆回购的交易参与以交易性需求为主,用于债券投资加杠杆,以GC001为例,今年以来,主要的参与机构中基金为16%,保险为16%,券商自营为23%,券商资管为9%。这是为什么一般逆回购收益能力低于货币基金的原因。

  2. X档案——银华日利

  银华日利是第二类货币基金的代表,其基本信息如下:

  

  

  作为第二类货币基金,银华日利既可以买卖,也可以申购赎回,表3给出了银华日利的资金使用效率,银华日利可以实现T日买入T日赎回和卖出,T日卖出之后T日资金可用,T+1日资金即可取。申购后T+2日可卖可赎、赎回后T+2日资金可用可取。银华日利的资金使用效率明显高于第一类货币基金,灵活的申赎、买卖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进行现金管理,实现资金的最大化收益。

  

  3.银华日利特质:多机会+低费率+可节税

  3.1较多的溢价套利机会

  由于场内、场外两个市场的存在,银华日利有时会出现定价差异,从而给投资者带来套利机会,通过捕捉这种套利机会,投资者持有银华日利的收益有望获得增强。

  银华日利有比较多的溢价套利机会,下面列举出今年出现过的溢价较大的5个交易日:

  

  从上图可以看出,最高的溢价率出现在2015年2月16日,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银华日利,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购,获得接近0.19%(含交易成本)的无风险收益。

  3.2帮助企业客户合理节税

  银华日利以每年的12月15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如该日为非工作日,则提前到最近一个工作日),次年年初将收益分配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超过基金份额面值(100元)的部分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由于企业投资于基金所取得的现金分红暂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因此,这一机制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合理节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资产中现金占比大的公司,可以在分红权益登记日前用以申购或买入银华日利,基金现金分红可以帮助企业合理节税。

  企业最迟在分红权益登记日(每年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当天买入银华日利,或者在分红权益登记日前一工作日(每年倒数第三个工作日)当天申购银华日利,企业在现金分红后持有的银华日利基金资产净值会出现大约4%的账面亏损并多出4%的分红现金,考虑到基金分红部分免缴企业所得税,则持有银华日利市值亏损部分可以实现减少应纳税金额的功能,实现节税。

  3.3交易无成本,管理费较低

  目前有76家券商将银华日利的交易佣金设为0。此外,银华日利的管理费是0.3%,低于一般货币基金的0.33%。零佣金和低管理费大大增加了银华日利的套利空间,使得把握银华日利的套利机会也更方便、操作空间更大。截至当前,银华日利共有一级交易商46家。

  4.多样化的交易策略

  4.1二级市场价差套利

  由于银华日利可以实现“T+0”当日回转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低买高卖,在不占用过夜资金的前提下获取可观的日内价差套利收益。

  4.2卖出并申购套利

  若银华日利的二级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其当日预估净值,有底仓的投资者可以卖出并申购进行套利。

  下表给出了银华日利的交易资金效率:

  

  4.3投资策略示例

  投资者可以用最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来预估银华日利的净值。简单情况下可直接用前一交易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了平滑数据,可以采用最近五个交易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取平均值之后进行计算,具体的预估方法如下:

  

  例如:在2015年9月16日看到银华日利近5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68%、2.716%、2.561%、2.508%、2.454%。那5天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81%。已知9月15日银华日利的净值为102.656。投资者根据这些数据,套用以上公式就可以算出9月16日的预估净值为102.663。而9月16日13点50分银华日利二级市场价格为102.675,大于预估净值,因此,投资者如果没有底仓,此时应该选择申购银华日利,如果有底仓,投资者应该卖出银华日利并申购进行套利,也可以选择二级市场单边卖出。

  5.净值与份额稳步增长

  5.1年化净值增长率:3.5%

  下图给出了年初以来银华日利的净值增长,按照目前的收益率,其年化收益约为3.5%,大大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息。银华日利在收益较高的同时具有极低的风险,是进行现金管理的优质标的之一,由于银华日利的T日买入T日可以赎回和卖出的灵活操作方式,为资金随时退出做了最充分的保证,能够及时把握其他投资机会。

  

  5.2份额突破540亿份

  目前银华日利的总规模为541亿份,还在稳定增长中,下图给出了银华日利从年初到现在的份额变化情况。银华日利年初规模约为100亿,9个月之后银华日利的规模已经为年初的5倍。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宝证券研究所

  5.3流动性较好

  银华日利在场内有较好的流动性,下图给出了银华日利今年以来的日成交额。随着交易的日益活跃,银华日利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逐渐减小,保证了资金能够在想要退出的时候及时退出,同时也说明银华日利受到更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认可,是进行资金避险和现金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

  图4银华日利成交额(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宝证券研究所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交易有风险,请投资者注意风险,文章仅供参考。(CIS)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