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上法院"黑名单" 众和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2015年09月24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婷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向众和股份(002070,SZ)发出审核问询函。问题包括,第一,众和股份主营收入大幅下降原因;第二,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以及担保公司等债务和连带债务情况。

  根据众和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许金和父子共计尚有逾1.4亿借款纠纷尚未结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许金和父子全部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最近几年一直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深交所来函问询

  众和股份22日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直指众和股份作为担保人的福建君和集团的关系以及实际控制人许金和父子的债务纠纷等问题。

  问询函指出,截至2015年6月30日,众和股份为福建君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合集团)提供担保25599.3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比例为31.86%。2015年2月,君合集团债权人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执行,法院裁定君合集团需支付人民币7559.1万元及逾期违约金,公司作为担保人对此偿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深交所要求众和股份说明公司为君合集团提供担保的目的、原因,同时要求请公司在掌握君合集团截至目前资信状况的基础上,披露该担保事项的利益和风险,包括董事会对君合集团偿还债务能力的判断。

  据众和股份公告说明,自2008年以来,公司与君合集团一直互相提供担保,多年来其从未出现逾期或违约的情形。而双方系为了生产经营融资需求而缔结了互相担保的关系,公司为其担保的金额不超过其为公司提供担保金额的70%。

  此外,君和集团在2014年4月之前为公司5%以上股东,是公司关联股东。而目前君合集团为公司5%以下股东。对于君和集团的还债能力,众和股份认为,君和集团有偿债能力,截至2015年6月30日,君合集团未经审计总资产18.6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8.52%,当期净利润近5000万元。多年来银行信用等级为AA+级,目前受贷款逾期影响现评级短期下调为BBB+级。

  控制人股权遭冻结

  深交所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许金和、许建成(公司董事长)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2.28%股权,目前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原因及诉讼进展。众和股份回应称,目前许金和三起纠纷共冻结1.13股,涉及金额共计约1.55亿元,除了其中一件涉案金为1250万元的已经执行完毕(但未解除冻结),其他两起纠纷分别涉及7005.68万元、7198.00万元,其中一起已缴纳1亿元执行保证金并偿还约2750万元,但均未结案。

  而许建成名下共计9225万股被冻结,除了作为担保人的许金和纠纷引起的案件已结案之外,另外两件涉及金额2775.8万元的纠纷尚未结案。目前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许氏父子共有涉及金额超过1.4亿元的债务尚未偿还。

  值得的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许氏父子股权被司法冻结,据2013年年报显示,许氏父子当时共计持有公司32.67%股权,其中逾2亿股被冻结。时隔两年许氏父子的债务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9月23日,记者发现,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截至目前许氏父子仍然榜上有名。其中最近一份对许金和的失信立案时间为2015年7月2日,许建成的失信立案时间为2015年2月2日。

  一资行业深律师表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必然会对履行高级管理职务产生一定影响,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募资重组等情况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深交所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9、0.49,短期借款为8.39亿元,同比增加5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亿元。众和股份表示,将通过提高矿山出矿量,加快矿山扩建项目达产进程增加净现金流,预计达成产目标后可产生2000万元每月,对于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均在银行授信额度内可循环使用,可通过借新还旧等方式偿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