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立实业重组恐生变数 业内人士看好标的运营模式

2015年09月2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红雨

  日前,在恒立实业董事长刘炬等三名董事投票反对、六名董事赞成的情况下通过了该公司重组方案,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也将重组标的京翰英才推到了风口浪尖。

  根据此前恒立实业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将募资30亿元,其中的18亿元将用于收购京翰英才,另外12亿用于投资京翰英才B2C、O2O平台和国际学校建设,这意味着国内知名教育机构京翰英才将登陆国内主板市场,紧接着恒立实业又发布了《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其中深交所公司管理部明确要求恒立实业及时答复有关标的资产的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致电恒立实业董秘李滔,其先接听说正在开会,后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京翰英才CEO张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下半年完成互联网化的转变,真正从大数据以及IT管理、在线教育上要利润。开发线上教育平台的目的是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实现在线答疑、在线测评的功能,为线下一对一更好地服务。以上基础工作做好了,相信资本市场会给我们公正合理的评价,我们和谁合作无所谓。”

  对于恒立实业本次董事会会议上争论的京翰英才估值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

  关于问询函中的焦点问题——“补充披露标的资产适用的会计政策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国信证券该重组项目负责人解释,“恒立实业公告的审计报告中披露的会计政策信息,其中主要的会计政策与标的公司会计政策无重大差异,并均遵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需要说明的是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的会计政策存在少量差异,但差异不会对标的公司财务报表以及恒立实业备考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在教育市场中最为重要的是K12阶段(国际上指基础教育阶段),而京翰英才自成立以来一直主打K12一对一教育。据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测算,我国K12阶段的在线教育市场总量达到3600亿元。但对应的是中国K12教育行业的几个龙头企业加起来的总和还不到市场的10%,而京翰教育位列前三。

  近期国内同样从事K12教育的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对价约23亿元,安信证券预测该公司2015年—2017年的每股收益为0.04元、0.25元和0.3元,对应市盈率PE为785倍、135倍和110倍,并给予买入评级。

  根据《恒立实业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京翰英才2015年中期财务报告(未经审计)显示,其收入4.17亿元,净利润2.77亿元。收购对价为18亿元,PE仅为3.25倍。对此,中航北方资产财务部负责人周廷涛认为,“收购时,应按净利润计算公司的估值。”

  收购完成后,恒立实业总股本将达到9.25亿股,合并报表后的每股收益将为0.58元(假设年度收益为半年度收益的2倍),恒立实业停盘价格为11.32元,折合市盈率19.52,而A股市场K12教育类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2倍。

  “考察教育企业的核心指标是看其成长速度,目前K12在线教育的年增长速度为20%,一家K12在线教育公司的估值在20~50倍之间,一般选择在30倍。” 广证恒生教育行业研究负责人肖超认为。

  “未来互联网的潮流是传统领域互联网化,如京翰教育领头的教育互联网化和平台化。”海泰戈壁投资总经理张威认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