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互认开闸近两个月 两地尚无产品正式亮相

2015年09月24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自7月1日正式开闸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快有两个月的时间了。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李海超9月22日透露,自7月1日基金互认启动以来,证监会已收到了10家香港资产管理机构16只互认基金注册申请材料。

  早在今年的5月22日,证监会宣布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互认工作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互认的投资额度是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如今,这项工作开展近两个月了,依然没有一只基金在两地正式亮相。

  “北上”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查看中国证监会9月21日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截止到8月31日,共有10家相关资产管理机构的12只香港互认基金。其中,东方汇理资产(香港)的亚太新动力股息基金、恒生投资的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和恒生指数基金、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的中银香港环球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亚洲)的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等9只基金的申请材料接收日期为7月1日,施罗德投资(香港)的施罗德亚洲高息股债基金申请材料接收日期为7月3日,东方汇理资产(香港)的亚太新动力股息基金和东方汇理的灵活配置增长基金的申请材料接受日期为7月31日。

  从受理时间上看,主要集中在8月7日、8月10日和8月13日。其中,8月7日受理了9只。但是,截止到8月31日,这些基金依然处于受理阶段。在“审查”一栏中,没有一只基金进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程序。 不过,证监会在公示表的最后注明了“审核期限为6个月”。

  “南下”方面,有统计显示,目前华夏、工银、上投摩根、广发、汇丰晋信、中银、南方、景顺长城、易方达等基金公司都已确认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互认产品的申请,每家申报的数量在1只-3只,多为主动权益类产品为主。

  业界分析,严格的监管审查和此前A股市场震荡,是互认基金产品迟迟未落地的主因。一般而言,按照产品结构复杂程度,其会在20个工作日至6个月内批出申请。同时,证监会在受理完成后,需要对香港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申报的产品进行审核,包括对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进行相关的尽职调查和实地考核,并且在产品正式亮相前肯定还要有一些配套的政策出台,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7月3日在香港召开的一场研讨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叶海生透露,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的《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外汇管理操作指引》将很快公布,预计会在首批基金通过审批前公布,不会影响业界业务。

  在6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透露,目前,关于两地基金互认外汇管理操作指引已制定完毕,即将下发。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查询,截至发稿时,并没有找到这份指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