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真的了解私募基金吗?

2015年09月23日 13:50    来源: 凤凰财经综合    

  要点:

  1、不管什么时候,收益都是投资的首要目标。私募的优势就在于拥有更多的手段或机制去实现它。

  2、私募投资限制少,策略众多,可满仓,可空仓,可对冲,使其可以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3、私募的业绩提成机制,保障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投身私募,使其汇集了业内最有经验的投资精英、大佬。

  4、私募基金并不是你想投就能投的,所有私募基金必须合格投资者才能投。部分优秀私募也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需特殊渠道才能购买。

  课堂笔记

  Q:私募基金可以分为哪些种类?

  A:根据不同的投向,私募基金又分为阳光私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另类私募投资基金。投向上市公司的股票、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份、以及债券、货币市场、衍生品等的,是阳光私募基金。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是私募股权基金。投向红酒、艺术品等,就是另类私募投资基金。

  Q: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Q:私募基金的优势在哪里?

  A:不管什么时候,收益都是投资的首要目标。私募的优势就在于拥有更多的手段及机制去实现它。与公募相比,私募具有以下优势:

  1)私募投资限制少,策略多,可满仓,可空仓,可对冲,使其可以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私募基金投资品种和策略应用更丰富,操作灵活,自由度大。市场不好时可以空仓不做股票,也可以利用对冲降低风险,市场好时可以加杠杆扩大收益,可以适应不同市场环境。甚至能为客户量身定做投资服务产品,满足客户的特殊投资要求。

  而公募则受最低仓位、短期排名等诸多严格限制,比如,无论市场怎样糟糕,股票基金都必须用至少80%的资产购买股票,从而被动地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

  2)私募的业绩提成机制,保障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投身私募,使其汇集了行业内最有经验的投资精英、大佬

  私募的资产管理人,大多历经中国股市20多年牛熊转换的实战考验,他们有的曾是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有的曾在券商中担任自营部投资经理或资深行业研究员,有的管理过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组合……

  自2014年3月私募地位转正后,公募大佬们纷纷迫不及待投向私募怀抱。一年内超过200位基金经理的大规模离职热潮,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私募的激励机制:私募基金经理主要收入是业绩提成,其激励性更强,基金经理与投资者利益一致,构成其做强业绩的动力。

  Q:投资者还分合格与不合格?不是有钱就可以爱投啥投啥吗?

  A:No no

  no,就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样,私募基金要募集资金,但却十分的挑三拣四。所有私募基金必须合格投资者才能投。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缺一不可:

  1.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承担能力;

  2.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3.机构投资者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

  4.个人投资者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此外,部分优秀的私募产品十分稀缺,必须借助特殊的渠道才能购买,并不是有钱就能投资的。比如“一哥”徐翔的泽熙系列等。

  Q:怎么甄选优秀的私募基金呢?如何区分私募与非法集资?

  A:甄选优秀的私募基金可以采用4p原则:

  1.Platform(平台),考察公司综合实力、股东及人力素质。

  2.People(管理人),考察基金经理素质和风格、投研团队整体水平。

  3.Process(决策流程),确定公司拥有完善的投资决策流程。

  4.Performance(业绩表现),回顾基金的业绩、投资风格。

  市场上充斥着形形色色良莠不齐的私募基金,其中不乏非法集资的骗子公司。投资者需从以下几点好好把关:

  1.是否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募集资金采用备案制,除基金合同另有约定外,所募资金受托管人管控。而非法集资不具有以上特征。

  2.是否公开募集,承诺收益。私募基金只能采用非公开方式募集且充分提示投资风险,而非法集资常常打着高收益高回报、保底保收益等幌子高调引诱投资者。

  3.是否人数众多,没有门槛限制。私募只接受合格投资者100万以上的投资,且人数限制200人内,而非法集资通常是来者不拒。

  4.是否真实项目。私募基金有明确的投资标的,而非法集资没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