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票记载了抗战历史

2015年09月23日 09:40    来源: 新浪收藏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邮政部门曾陆续发行了多枚抗战邮票,它们真实地反映和记载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苦抗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

  解放区发行的第一套抗战邮票,是1945年12月山东战时邮政总局发行的《抗日民族战争胜利纪念邮票》,图案为毛泽东挥手前进的侧面像。1947年7月7日东北邮政管理总局发行了《七·七抗战十周年纪念》小全张,图案为手握钢枪的人民战士欢呼抗日战争胜利的动人场面。

  1952年7月7日,我国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4枚《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这套邮票简略地展示了抗日战争的重大事件,每幅图案右边均附八路军、新四军抗日路线简图。分别为卢沟桥风云、平型关胜利、欢送新四军抗日、发动反攻。邮票右下角,采纳当时国家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的建议,首次印上表示邮票发行年份的“1952”字样。

  1965年9月3日,我国发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第一枚“毛主席在写作”,描绘的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进行写作的情景;第二枚“八路军东渡黄河”,讲述的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3万余人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的情景;第三枚“光荣参军”,再现了胸戴红花的有志青年,挥手与亲人告别,即将奔赴抗日战场的情景;第四枚“人民战争的胜利”,展现了人民欢庆胜利时的情景。

  1985年9月3日,我国发行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第一枚“中国军队在卢沟桥奋起抗日”,图案是在“卢沟晓月”碑亭前,一队中国士兵正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第二枚“八路军和民兵战斗在长城内外”,画面是在长城附近,八路军和民兵正在痛击日寇。

  1995年9月3日,我国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8枚《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分别为“七·七”战火、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敌后游击队、芒友会师、华侨捐款、台湾光复和伟大胜利。8年抗战,8枚邮票,构思独特,深合民意。从“七·七事变”,到伟大胜利,展现了这一壮阔历史的主要场景。

  2005年8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图案分别为全民抗战、中流砥柱、诺曼底登陆、攻克柏林以及小型张和平与正义。这些邮票都生动地描绘了抗日战争的壮丽画面,再现了我国抗日战争取得的辉煌胜利。(张小雷)

  来源:荆门日报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