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5起违法减持被重罚 大股东纷纷增持“补过”

2015年09月23日 07:29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期,证监会对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证监会表示,违法减持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加剧了市场波动,干扰了市场正常运行,对本次股市异常波动产生了推波助澜的恶劣影响。

  违法减持案被批量处罚

  据了解,证监会近期完成了两批共39件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短线交易类案件的审理工作,目前上述案件已进入事先告知程序。39件案件中,包括35件违法减持类案件和4件短线交易案件,共涉及19名自然人股东、实际控制人,22名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28名责任人。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9.56亿元,减持比例最高达7.81%,拟处罚金额总计3亿多元。

  证监会执法人员指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当家者和领路人,应当担负起市场稳定发展的社会责任。可是,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涉案当事人置市场稳定、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当披露不披露,当限售仍减持,触碰了法律红线。

  股东纷纷增持“补过”

  9月18日收盘后,欣旺达再次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明旺的股份增持进展:当日,王明旺通过二级市场进一步增持欣旺达136.07万股。不得不提的是,在证监会今年8月21日披露的首批20起违法减持案件涉案股东名单中,王明旺赫然在列。在此背景下,王明旺前期实施的一系列增持行为有“补过”意味。

  除王明旺外,实施“救赎式增持”最为明显的当属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中商联”)。违法减持发生后,天津中商联随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天津中商联7月10日宣布在此后两月内以不低于1158万元的资金增持津劝业股份,以作为补救措施。目前,该项增持计划已经完成。此外,经纬电材、金力泰、阳谷华泰等公司前期进行过违法减持的相关股东,此后也均实施了“救赎式增持”,个别违法减持股东甚至将增持额与前期减持规模“挂钩”。

  减持后增持可从轻处罚

  证监会表示,对在限制期内违法减持股票的违法主体,将按照“违法买卖超比例越多、买卖金额越大,处罚越重”的量罚原则,根据违法减持比例,采取有梯次递增的量罚尺度。而对于上述实施“救赎式增持”的股东们,监管部门也对其增持补过举动予以了认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曾表示,涉案当事人在超比例减持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减持股票进行相当比例增持的,证监会将在不改变对违法行为认定的前提下,在违法减持罚款数额方面对涉案当事人予以从轻处罚。“一些股东在发生违法减持行为后也非常着急,想知道如何通过券商、资管等方式快速增持,以尽快减轻事件影响。”某金融中介机构人士表示。

  综合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