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盼期指限制早放开

2015年09月22日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行业寒冬专注 “内功” 修炼

  期指受限让绝大多数期货公司的收入陷入寒冬。对于如何过冬,很多期货公司显得有些迷茫——除了在商品期货上继续加码“上心”外,似乎短时间内也找不到什么良策。

  据了解,不少期货公司借助股指期货仅在经纪业务收入上就利润大增,依靠股指期货发行的金融创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带动期货公司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蓬勃发展。

  然而,随着行情的急转直下,股指期货遭受重重“紧箍咒”,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依靠股指期货而来的红火局面不在。在商品期货上投入力度较大的期货公司落差则相对少一些。“事实上,在前段时间的行情中,无论期货公司是否为券商系,股指期货在其业务中的分量都是举足轻重的。”一位上海地区非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介绍,之前股指期货为其公司带来的业务收入超过50%。

  对于未来怎么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务的开展主要是看客户需求。据他介绍,之前股票市场红火之际,很多商品期货的客户转战股指期货,现在资金出现部分回流。而国债期货虽然也吸引部分投资者前去,但由于市场一直不温不火,流动性欠佳,客户的增量并不明显。

  海通期货[微博]总经理徐凌认为,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的客户群体不一样,这么多年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也没有发生多大变化,股指期货上市以后才有了较大的突破 。“股指期货的客户原以机构为主,对商品也不熟悉。”据他介绍,目前海通期货还没有新的经营变动计划,也不会在股指期货以外的期货品种上加大客户开发力度,“在寒冬季节,我们打算先专注于公司‘内功’的修炼”。

  同样选择等待的还有东证期货。其总经理卢大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目标跟原来一样,朝着多元化发展,但期货公司不像证券公司业务多元化,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目前我们还没有调整方向,我们相信现在的限制政策是暂时的,还是等政策放开。”他表示。

  同是券商系的国泰君安期货也十分无奈,目前业务打算往商品期货上靠。“我们业务重心被迫转向商品期货,整个公司中后台的建设重心放在商品领域,包括营销,老客户的维护,研究能力、交割服务能力的提高等。”公司一位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另外,随着客户对境外品种交易兴趣的提高,有些期货公司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客户服务力度。据了解,新加坡A50股指期货2015年成交量迅速增加,日均成交量达到44.1万手,同比增长164%。新加坡交易所和境内部分期货公司也不失时机地加大了A50股指期货的推介力度。据悉,CME也计划12月开发上市E-mini FTSE 50股指期货。

  南华期货香港子公司一位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客户对境外期货产品交易兴趣大增,开户数出现较大增长。但内地客户参与新交所的股指期货面临着购汇额度等诸多方面的限制。上海中期期货研究员王一鸣表示,除了汇兑风险,新交所A50期指的交易成本和佣金比国内高,交易时间、制度方面也存在差别。所以,这个产品目前或许只是吸引了短线投机的资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