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期市国际化迎来重要契机

2015年09月22日 08:21    来源: 期货日报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多项金融合作共识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昨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共达成53项成果。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将加强场内衍生品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交流合作。

  根据财政部网站当日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英双方将共同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包括就必要步骤开展经验和观点分享,推动中欧间达成合格中央对手方监管互认。

  鉴于伦敦资本市场无可比拟的深度、流动性和融资机会,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双方认识到富时集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开展的合作,为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管理敞口,双方同意加强场内衍生品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交流合作。

  英方欢迎中国推出可以人民币进行黄金、天然气和原油大宗商品交易的措施。鉴于伦敦作为重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支持上述市场发展。

  某外资投行人士表示,上海和伦敦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需要解决时区差异、结算货币等问题,推出前或需要较长的研究、准备时间。

  “尽管近期中国股市经历了大幅振荡,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天然气和原油大宗商品交易,逐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大宗商品出口国加强人民币储备,与中国共同建立人民币与大宗商品直接计价机制。境外机构对人民币投资、定价、风险对冲的要求也将随之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将迎来重要的国际化发展契机。

  人民币业务合作方面,双方也达成多项共识。

  英方认识到随着中国的逐步开放,人民币将成为日益重要的国际货币,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IMF本轮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中英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问题上加强沟通。

  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双方认为这对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的投资产品和抵押品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深化人民币市场,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使用。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动扩大互换规模。

  9月18日,第三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中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期货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方面的合作,包括推动中欧间达成合格中央对手方等方面的监管互认,期货市场跨境交易、跨境业务等方面的信息共享与监管合作,以及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和监管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