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亚所兑付危机升级 解决方案陷僵局

2015年09月22日 08: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岳琦

  号称“全球最大稀有金属交易所”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泛亚所),如今因兑付危机站在了舆论风口浪尖。在交易所、投资方和监管方的多方僵持之下,泛亚所风波不断升级。

  泛亚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拥有注册会员22万人,融资超过430亿元。而自今年7月份开始,泛亚所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兑付风波不断发酵。泛亚所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将通过与香港上市公司的重组合作,引进战略投资,并在9月1日上线新交易系统,升级交易模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泛亚所新系统上线延期,战略重组仍未实现,解决方案陷入僵局。

  风波升级:投资者意见不一

  危机不断升级,在泛亚所投资者组建的多个QQ群里,各地的投资者都在表达着相同的焦虑。作为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泛亚所出现的兑付问题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今年7月,泛亚所流动性风波引发投资者与交易所及云南监管部门陷入僵持。而按照泛亚所公布的数据,这场兑付危机涉及投资者上万人,风波很快在全国多个城市发酵。风波的起源是泛亚所的一款号称“随进随出固定收益产品”日金宝。日金宝购买门槛为1000元,年化收益率可达12.04%,但该产品的投资及运营模式备受争议。今年上半年以来,受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持续走弱、股市吸金等因素的影响,日金宝委托受托交易商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

  今年8月,有投资者在上海围堵到泛亚所董事长、总裁单九良。而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国内多地投资者公开呼吁要求彻查泛亚所,尽快给出解决方案。而众多泛亚所投资者对如何解决目前困局也存在分歧。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希望交易所就此清算,愿意接受暂时限制出金的措施,而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泛亚所模式存在问题希望尽快退出。

  各方僵持:新系统延期上线

  尽管如此,泛亚所的新闻发布会失约及新系统延期上线,让诸多投资者失去耐心。在投资者、监管方及泛亚所各方的僵持之下,这次风波的解决方案陷入僵局。

  7月中旬,泛亚所曾对记者回应称,无法出金的流动性困境正在解决,保证不让投资者受损失。泛亚所当时曾向投资者承诺,9月1日新交易系统上线后将有望解决兑付问题。

  而时至昨日,有投资者表示,泛亚所新系统已经无限期延期。而泛亚所公告对此称,原计划升级的现货挂牌交易系统近期需广泛征求交易商会员、授权服务机构的意见,并在充分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报监管部门同意后再行确定新系统上线时间。

  此外,面对多重因素叠加的流动性问题,泛亚所急需引入新的资金或战略投资者入场。泛亚所内部人士亦曾对记者称,泛亚所希望尽快通过五部委的联合验收,引进战略投资,升级交易模式,解决当前危机。

  此前,单九良以个人身份借壳港交所上市公司意马国际,而且并未明确披露是否涉及泛亚所。泛亚所内部人士曾表示,目前交易所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只剩下谈判签约了,未来将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泛融网的债权来解决这个事情。

  泛亚所还曾在8月5日发布关于与知名企业签署股权重组协议的公告,宣布泛亚重组事宜。但其并未透露知名企业是谁。而这项重组目前仍没有进展。事实上,无论是新的交易系统上线,还是资产重组,泛亚所都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只有按照相关政策文件,通过五部委的联合清整验收,泛亚所才可能推进其救赎之策。

  对此,云南省金融办多位官员对记者称,目前泛亚所问题由昆明市相关部门处理,对具体情况不知情。9月21日,记者多次联系泛亚所方面但均未获得回应。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泛亚所近期一直正常办公,但一般投资者无法入内。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