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澄清网传“鸡蛋期货大鳄”

2015年09月22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针对上月网传投资者张某某从“中朝边境巡逻兵到27岁的鸡蛋期货大鳄”的投资“传奇”,大商所新闻信息部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交易所连续一个多月时间的调查,网传相关报道内容与事实不符、损害了市场形象和声誉,交易所已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监管谈话和初步处理,并将采取进一步的调查处理措施;同时督促相关媒体进行改正,对报道内容认真核实,真实客观地反映期货市场,传递正确的市场投资理念。

  这位负责人说,上月《从中朝边境巡逻兵到27岁的鸡蛋期货大鳄》一文在网上传播后,交易所对舆论反映的线索极为重视,本着维护市场“三公”、严厉查处打击市场操纵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原则,与相关监管机构启动了对报道所涉客户张某某及其疑似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核查。从已经查明的事实看,无论是其市场参与规模或盈亏结果,均显示其根本“控制”不了鸡蛋期货市场、也不可能“让它跌它就跌、让它涨它就涨”、更不可能成为“掌控鸡蛋期货市场的投机大鳄”,相关报道内容与所查事实严重不符。

  这位负责人说,作为国内首个鲜活期货品种,交易所一直将严防市场风险、保持稳健运行、促进功能发挥作为鸡蛋期货交易开展的指导思想。在交易所依法依规监管和重点监控下,2013年鸡蛋期货上市以来运行稳健,不存在被人为操纵的结果。一方面,交易所从鸡蛋品种特点、现货市场实际和期货市场规律出发,充分考虑了鸡蛋作为生鲜品种的特殊性,制定的相关风险管理制度较为健全,特别是限仓标准要求严格,一般月份投资者限仓300手、交割前月下降至100手和30手、进入交割月降低为5手,从制度设计上严防市场操纵。另一方面,鸡蛋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市场功能初步发挥,不存在市场被操纵的情况。2014年鸡蛋期货日均成交28.73万手,日最高持仓50.43万手,日均持仓23.52万手,市场保持着较高流动性。2014年参与鸡蛋期货交易的客户数量20多万个,期货价格由大量的投资者竞争交易形成。期货价格到期回归情况良好,2014年鸡蛋品种合约到期平均基差为0.085元/斤,合约到期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价差处在合理范围内,收敛性良好。

  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报道内容误导了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的正确认识,伤害了交易所及国内期货市场的形象和声誉。交易所依据《关于<大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监管标准的通知》等规则,对当事人进行了监管谈话;对其夸大事实、损害交易所形象和声誉的行为,提出警告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将对其期货交易行为进一步深入调查,如发现违规将根据交易所规则严肃处理。交易所同时与相关媒体进行了沟通,督促相关媒体消除不良影响。交易所并将保留继续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虚假言论或不实报道损害交易形象和声誉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主体之一,投资者应为自己公开发表的言论负责,不无中生有、夸大事实或以不实信息误导公众、伤害市场形象和声誉。对于扰乱市场秩序,查实的违规行为,交易所将坚决处理;涉嫌违法的,将提请监管执法机构立案查处。同时,期货市场专业性较强,在对期货市场的新闻报道中,各媒体应恪守真实性原则,对报道内容认真核实,不道听途说传播虚假信息,不凭借猜测想象改变或歪曲事实,确保客观、公正地反映期货市场运行和发展情况,传递正确的市场投资理念,使社会大众对期货市场有一客观、正确的认知。也希望市场各方能辨明是非,不信谣传谣,客观认识和评价国内期货市场。(王超)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