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基欲“饮”绿瘦 收购标的曾遭质疑

2015年09月22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吴林静

  近日,做了20年番茄的新中基(000972,前收盘价14.70元)宣布将转型大健康产业,该战略公布后公司就抛出了两个拟收购标的。其中一个标的是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人生态),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主打有机产品概念;另一个标的则是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绿瘦),它曾因“绿瘦”系列减肥产品被外界熟知,其中包括被多家媒体质疑产品存相关问题。该争议标的价值几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拨打新中基董秘办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一位保健协会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收购一家保健品公司将会面临政策层面、科学层面的风险。

  主业不振转型大健康

  近年来,“去库存”、“业绩下滑”成为国内番茄酱生产企业的心病。如今,从事了约20年番茄种植及加工产业的新中基,开始谋求转型。

  为谋划重大事项,新中基自7月1日停牌。昨日(9月21日),新中基首次在公告中披露了两家正在洽谈的拟收购标的。

  据其公告显示,其中一家意向标的为天人生态,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为2.2亿元,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农业生物产品的研发及应用;生产销售生物农药、有机生物肥料;通用航空。

  另一家意向标的为广东绿瘦,2009年成立,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健康管理、线上电子商务、数据库营销和线下连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14日一场“首届丝路经济带国企改革暨大健康产业论坛”上,新中基董事长姚彬捷公开表示,新中基将由传统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

  转型背后是番茄产业连续亏损的现实。据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中基净利润依旧亏损2536万元。新中基还坦言,番茄酱市场波动大,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依然较弱,公司还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此时,提出向大健康产业转型,新中基有两方面的计划。姚彬捷在上述论坛上宣布,为尽快扭亏为盈,新中基番茄酱业务将减负增效。

  同时,谋转型的新中基表示,将加强番茄红素等保健品的营销力度,通过战略并购跨入健康产业新领域。

  此次拟收购曾以“减肥茶”闻名的广东绿瘦,是否是其“并购跨入健康产业”的一环?记者昨日多次拨打新中基董秘办公开电话,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标的绿瘦曾被央视质疑

  广东绿瘦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集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商业模式为集中式直销加O2O营销。“想瘦哪就瘦哪,瘦脸、瘦腰、瘦腿”,前几年,常能见到“绿瘦”减肥产品这句广告词和几位女明星的形象代言。然而2013年,绿瘦的减肥产品及营销模式频繁被媒体质疑。

  记者查询得知,彼时,据央视调查发现,广东绿瘦公司不仅一款“绿瘦玉人胶囊”批号过期,且其他大部分产品也都没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正式批号。绿瘦产品还被查出非法添加了西药成分。此外,还有媒体曝光给顾客支招减肥的“绿瘦顾问团队”也存在种种问题。

  当时央视调查称,广东绿瘦的产品批准文号对应的产品系西安三奇医药科技公司生产,且据其调查这家西安医药公司的注册地址是假的。昨日,记者查询绿瘦官网显示销量第一的“绿瘦玉禾胶囊”对应批准文号依旧为上述西安公司申请。“目前,绿瘦仍以销售减肥产品,提供减肥咨询为主”,昨日,一位保健协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收购一家保健品公司将会面临政策层面、科学层面的风险。

  据该人士介绍,现在广州绿瘦拥有食药监局的“国食健字”批文,但保健品批号含金量已经缩水,“食品的减肥效果是没有得到公认的”。食药监局亦发文要求今年12月31日之前,保健品名及宣传中必须去掉功能性表述,诸如“减肥”这样的效果定性不能出现。

  此外,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得知,目前广东绿瘦注册资本3001万元,其中广东优创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700.9万元,自然人皮涛涛出资300.1万元。进一步查询得知,广东优创投资有限公司由自然人皮涛涛及另一名出资人皮红艳控股。

  此外,广东绿瘦还存在一笔股权质押。据显示,今年1月22日,广东绿瘦大股东广东优创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出质人,将股权出质给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番禹支行,出质股权数额为2700.9万元。截至目前,该股权质押尚处“有效”状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