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银行博弈升级 地方债迎涨价潮

2015年09月22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赵婧

  9月21日,云南省8支公开发行地方债利率高于下限20个基点,这绝非个例。继8月初辽宁地方债流标后,《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8、9月间,随着供给持续增加,地方债利率水平显著上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6个发债省市中至少有15个省市地方债利率较下限上浮10到30个基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今年累计已发行地方债626支,发行金额24173.48亿元,仍有超过1.3万亿地方债待发。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供给持续释放,发行人与承销商的博弈,尤其是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的博弈不断升级,有望使市场化因素在地方债定价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地方债供给持续释放,定价越发显示出随行就市的特征,“涨价”或成趋势。

  8月初,辽宁地方债的发行“激起一池春水”,除了因为其中一支债券成为首支“流标”地方债外,还因为当天5支债券发行利率皆高于下限至少20个基点,而此前各地地方债利率皆紧贴下限。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8月初到9月21日,地方债发行普遍呈现利率显著上浮态势。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6个省市发债,已有包括河南、陕西、安徽、天津、青岛、浙江、新疆等至少7个省市地方债利率高于下限10到20个基点;有包括内蒙古、宁夏、广西、贵州、河北、云南、江苏、山东等8个省市地方债利率高于下限20到30个基点。逾半数省市利率显著上涨。

  记者还发现,8月份多数省市利率上浮10-15个基点。而自9月8日起,宁夏、内蒙古两地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高出下限20基点,高于前期的10或15个基点,其中9月10日,江苏债与下限的利差扩至30个基点左右。

  9月10日,江苏省政府发行结果显示,此次共8期江苏债的中标利率均高于招标利率区间下限。其中3年、5年、7年和10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26%、3.47%、3.64%和3.63%;3年、5年、7年和10年期专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27%、3.47%、3.64%和3.63%;除3年期专项债中标利率高于招标下限31基点之外,其余债券中标利率均较招标下限高30个基点。

  山东省9月14日公开招标发行的两批债券的结果显示,此次山东省各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较招标下限高出24个基点至26个基点不等。广西9月15日公开招标发行的两批债券结果显示,其中标利率均高出下限25个基点。贵州9月18日发行的四支债券的中标利率也均高于下限25个基点。

  对于地方债发行利率上浮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称在意料之内,并表示随着置换债的供给持续增加,地方债利率上升是必然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今年有3.2万亿置换债,明年还会有。“一方面到期存量地方债未来几年还有置换需求,另一方面即使存量债没有了,地方政府还需要基建投资,需要有正规融资路径。地方债置换实际上表明了中央财政的积极态势,这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持续下去。”

  中债资信称,目前各个省市发行的地方债总体发行利率偏低,市场投资人可承受的利率下限随地方债发行规模的逐渐扩大将会逐步提升。短期内非市场化因素干扰地方债发行不可持续。

  在商业银行人士看来,地方债收益率太低,而且缺乏流动性,买过来基本不赚钱甚至赔钱。银行主要出于和地方政府搞好关系的考量来认购地方债,但如果未来每年数万亿规模,对银行利润是很大的威胁,因此提高地方债利率水平是必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