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啃干粮打地铺等开业 “果粉”:排队也是享受

2015年09月20日 09:27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第一家Apple Store(苹果直营店)在虹悦城开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果粉”前天中午就开始排队,并自带装备过夜,成为街头一景。

   首家直营店落户南京,对消费者而言有何利好?苹果方面介绍,除了销售产品,直营店会更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简而言之,由于南京有了直营店,消费者们在苹果官网上看到的服务和活动就有了线下场所,免费讲座、大咖分享会、夏令营等活动都可预约参加。此外,港版的行货产品也可以预约维修。 实习生 史雪莹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灯光的影子都是对称的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苹果在南京首家直营店的店面是极简设计、对称风格。

   在进门的同侧是整幅的巨大玻璃,可以让人在外面就对里面看得一目了然。在内部的摆设讲究对称,两边是配件区,中间是产品区和天才吧。据说每晚打烊后,员工都会把手机摆放的角度重新调好,灯光打下的影子都是对称的。

   据介绍,天才吧的设置,是为了不让顾客有压迫感。用“果粉”的话来说:感觉这里与其说是个商店,不如说更像个俱乐部。

   员工能弹吉他说外语

   南京首家直营店有员工125名,其中7成来自南京。员工团队会中、英、日、韩、法、西班牙等多种语言,而且多才多艺。开业前,有个员工与粉丝互动仪式,有员工把吉他等乐器拿出来演奏。125位员工围着果粉绕了一圈,跟排在外围的果粉击掌拥抱。

   百台连网设备体验

   虹悦城店内展示了100台连网的iPhone、iPad、Mac电脑、Apple Watch以及iPod设备,可供随时体验。

   店内还有区域在进行免费讲堂的授课,讲堂的主题每小时更新一次,会提前在官网上公布,并接受预约。预约成功的消费者,就可以在听课的时候免费使用预约好的设备。课程包括如何使用iPhoto创建幻灯片,使用iMovie剪辑影片等。

   最早“果粉”前天中午就到了

   有人说,不到直营店的首发现场,无法感受“果粉”们的疯狂。不信?我们一起看看昨天的虹悦城。

   虹悦城的苹果直营店,正式营业时间是昨天上午10点,当扬子晚报记者早上7点左右来到虹悦城一楼时,发现排队等候的“果粉”已有几十位。8点左右,人数暴涨到数百。

   这都不算啥,因为虹悦城内场还有145人在排队。这些死忠“果粉”前天中午就开始排队,并在商场内过夜。为了维持秩序,夜间保安有30多人,早上增加现场保安100多人。

   这么拼,是为了抢即将上市的iPhone6s吗?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iPhone6s最早也要9月25日才有现货。

   自带过夜装备,享受排队感觉

   昨天早上8点40分,扬子晚报记者进入内场,此时内场排队者已经拐了几道弯。前十位排队者多从北京和天津等地赶来,17岁的Jerry来自北京,他腼腆地说,自己“粉”苹果已有3年,苹果的全线产品都有。这次来排队不是为了买产品,而是为了享受排队的感觉——在一个群里相熟的“果粉”们平时难得见面,趁着这次机会过来,熬夜时候不觉辛苦,聊聊天很快就过去了。

   这样的回答让一些看热闹的“非果粉”消费者很惊讶——熬夜排队也是享受……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些“果粉”们大多装备齐全,地垫、背包、干粮、自拍神器……应有尽有。有“果粉”跟记者介绍,熬夜排队的时候,苹果会圈出一个区域,并给他们提供wifi、水和接线板。

   神大叔:儿子15岁我才14岁

   排队的“果粉”以85后和90后居多,因此人群中的苏州“大叔”刘先生就显得特别醒目。他笑着说,“我不是‘果粉’,我是‘果粉’的爹!”

   刘先生的儿子微博名为“果粉我最大”,前天下午,父子俩坐高铁来到南京。排队时,老爸穿着杭州一家苹果直营店的纪念T恤,儿子则穿的是香港直营店的纪念T恤。刘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无锡、郑州等城市的直营店开业,他都去了现场,所以这样的纪念T恤家里有十多件。

   刘先生的儿子学美术,绘画作品曾在全国获奖。自2012年接触苹果,通过使用苹果软件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将传统绘画编辑制作成微电影,所以刘先生支持儿子做“果粉”。有意思的是,由于儿子操作电子设备的水平比自己高,所以他有时开玩笑称儿子为“哥”,所以,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5岁,但他自称“我的心理年龄是14岁。”

   南京首家苹果直营店开业,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利好是什么?跟以往也能买到苹果产品的零售店相比,直营店带给消费者的不同有哪些?

   直营店和其它零售商有何不同?

   你能预约各种活动,免费玩设备

   除了卖产品,直营店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比如私人设置服务,包括邮件与联系人设置、Apps应用程序下载、iCloud云端同步等。

   苹果官方网站上有大量可以预约的活动,除了我们已经提到的免费讲座,还包括专门面向孩子的免费青少年活动。比如师生可以使用苹果免费提供的设备,学习如何使用iPad在现场创作。

   再比如每年夏天举办的夏令营,8到12岁的孩子可以学习用分镜头脚本表现故事情节、拍摄视频和创作原创配乐,来进行影片制作,也可学习使用自制的插画及音效来创作互动式图书。

   以往南京没有苹果直营店,这些免费活动与当地消费者无缘。现在消费者们再在苹果官网上看到心仪的活动,就可提前预约。

   能不能更快抢到iPhone6s现货?

   南京能提预约“6S”,时间或延后

   iPhone6s等手机即将上市之际,南京开了直营店,是否意味着南京消费者可抢先一步拿到现货?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手机在发售时间上依然不会有变化。现在可以接受预约,但拿货不会提前,依然根据预约的先后顺序而定。

   此前已经购机成功、预约25日取货的消费者,如果之前选择的是其它取货方法,想更改为在南京直营店取货也可以,但取货时间就不一定是25日了,有可能延后。

   记者在店内看到,目前还没有6s的样机。店员表示,25日同步会有样机陈设。

   “水货机”也能在直营店维修?

   注意,须是正规渠道买的产品才行

   此前有说法称,“水货”手机也可在南京直营店维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并非如此。

   一方面,如果是非正规渠道购买的苹果手机,不能在店内维修。但如果是在香港和澳门正规渠道购买到的产品,在大陆直营店能通过机身编号查到购买日期,确认没有问题可以维修。

   维修所用的时间,根据机器的问题而定。

   南京直营店很快开二店三店?

   不是不可能哦,苹果扩张越来越快

   昨天有消息说,南京很快要开第二家和第三家苹果直营店,其中一家是艾尚天地店,目前已经处于装修后期阶段。

   对此说法,苹果人士未给出确切的答案。扬子晚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苹果在中国的开店步伐越来越快,目前中国大陆一共有20家店,到2016年夏天左右,会增加到40家店。据此推断,南京二店三店开业不是不可能。此外,苏州等地未来也有可能开苹果直营店。

   据苹果中国东区总监介绍,“我们很荣幸与南京大学一起开设了苹果环境、健康和安全学院,为我们的供应商提供培训,首期毕业生已经达到170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