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百货监事会点头 崔军议案将上股东大会

2015年09月18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历时一个多月后,私募人士崔军提请召开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30.68元)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终获通过。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30.68元)昨日(9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6日召开的监事会会议全票通过了上述提案。在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将审议设立公司及改选董事等13项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百货董事会曾断然否决上述提案。同时,公司日前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17日起已经停牌。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新华百货的股权之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呢?

  涉及13项议案

  具体来看,新华百货上述监事会会议于9月16日上午9时在公司老大楼七层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其中1人通过通讯方式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股东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均为崔军旗下公司)提请的关于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表决结果为5票同意。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需审议的议案包括:《关于发起设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的议案》、关于解除郭涂伟等6位董事、关于增选崔军等6人为新华百货董事会董事等共计13项议案。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百货董事会曾于8月10日收到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联合发出的提请召开股东大会的提议。但公司董事会认为不具备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及审议相关议案的条件,因此不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根据新华百货《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的规定,在董事会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或者在收到请求后10日内未作出反馈的情况下,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有权向监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提案。而在9月15日,崔军方面更是表示,如果监事会也拒绝召开股东大会,其将自行在上海召开新华百货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改选董事及共同出资设立企业事项。

  如今,新华百货监事会突然放行召开股东大会事宜,再结合新华百货近日(9月17日)临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令举牌方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将如何演变显得扑朔迷离。

  崔军方面将部分回避

  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崔军本人对上述事宜予以置评。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百货上一次停牌发生在5月4日,停牌背景为:崔军在两周内对新华百货两次举牌。彼时,接近新华百货方面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停牌不仅是为了应对举牌,公司自身也有事情要做。”

  在停牌二十余日后,5月23日,新华百货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7.66元/股的价格向三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5663万股,募资10亿元以加码百货主业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拟认购5103万股,占比超过9成。崔军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拟认购560万股。目前,定增预案仍在推进之中。

  对于举牌方(即崔军一方)为何亦获得参与定增的资格,崔军曾向记者透露,原因在于,若其旗下基金无法获得定增份额,则将对定增方案投反对票,方案将因此存在受阻风险。

  截至9月14日,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相关基金已累计增持新华百货股票至总股本的30%(上周其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尚为28.80%),而目前物美控股的持股比例为30.76%。双方围绕第一大股东之位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百货昨晚公告还披露,在定于10月8日召开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于《关于发起设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的议案》,作为关联股东,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将回避表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