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数据密集公布 关注中国制造业PMI

2015年09月18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钱斌

  下周各国数据将密集公布。国内方面,关注9月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目前中国经济仍在摸底阶段,央行的连续降息已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帮助,但财政刺激以及人民币贬值的效应短期仍难显现,预计9月中国经济数据仍在底部徘徊。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正在改善,受法国制造业拖累,数据时有反复。美国方面,国内耐用品订单数据一直较为靓丽,但疲弱的海外需求以及强势美元均限制了制造业PMI指数的改善;房地产市场依然保持强势,加息预期可能令房地产市场出现震荡。

  9月21日,星期一,美国公布8月成屋销售年化数据。

  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加速复苏,在夏季达到销售高峰,并且全美经纪商协会NAR不得不承认,美国住宅不足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我们预计即使美联储9月加息,对美国8月的成屋销售数据不会产生太大负面作用。

  9月22日,星期二,美国公布7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9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欧元区公布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虽然美国房地产销售数据靓丽,但由于存在9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房价略有回落,预计7月房价数据保持微幅上涨。欧元区经济在德国带领下正在加速复苏,预计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会回升。

  9月23日,星期三,我国公布9月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德国、法国、欧元区公布9月制造业PMI初值;美国公布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9月16日EIA当周原油库存。

  国内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8月制造业PMI中的领先指标新订单指数均在2009年以来的底部,由于政策面仍没有较大改善,预计9月数据仍将在底部徘徊。德国一直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其制造业均维持高增长,预计这种涨势将保持。欧元区方面,由于法国经济的大幅萎缩,而且至今也没有明显缓和迹象,欧元区制造业PMI预计表现一般,这种德国强法国弱的经济形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维持。美国年中由于汽车和卡车等耐用品订单数据强劲,制造业一直表现可圈可点,但受累于强势美元和糟糕的海外市场,出口以及新订单指数在8月均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新低,预计美国疲弱的制造业PMI短期难以改善。由于美国炼厂大量生产汽油和馏分油,曾导致9月9日当周油品库存上升和原油库存下降,预计这种情况将保持。

  9月24日,星期四,日本公布8月工业产出月率;德国公布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美国公布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8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9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出口和生产略微受到新兴经济体放缓的负面影响,总体工业产出数据仍将保持涨势。自希腊事件平息,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处于高位,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预计震荡。受外部环境影响,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可能持平。此前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受卡车和汽车销量影响而比较坚挺,7月数据中的企业投资计划指标又录得一年多来最大升幅,表明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但进入8月后全球经济数据均有小幅回落,预计美国不会独善其身,8月数据可能高位震荡。8月美国PMI中就业分项小幅回落,预计美国就业市场近期将反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