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降准组合拳 百姓如何投资

2015年09月18日 07:16    来源: 北京晨报    

  降息、降准是今年频繁见诸于媒体的高频词,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它们是“央行”调控经济的利器,但对老百姓而言,降息、降准又代表着什么?老百姓应该如何理财?本期我们邀请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零售金融部总经理徐亦军,为大家答疑解惑。

  “降息”“降准”刺激经济

  影响百姓钱袋子

  徐亦军认为“降息”的影响非常直接,它使我们的存款利率降低,同时存款利率又是一个标杆,存款利率降低,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随着出现下调,与普通百姓最相关的存款、理财产品,其价格也会下降。

  那么“降准”怎么会影响到存款利率呢?这是因为当前的存款利率已逐步走向市场化,每家银行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已具有自主的定价权。比如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当前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为1.75%、银行可以上浮的上限为50%,既可以是1.75%的基准利率,也可以上浮50%使利率达到2.625%。因此不论“降息”与"降准",都会影响到普通居民最为关心的存款利率与理财产品收益。

  “降息”“降准”持续进行

  百姓如何理财

  如果“降息”“降准”会得到持续,尤其是我国“降准”的空间很大,这都将持续对普通居民的投资理财产生重大影响。

  徐亦军对大家的建议是:一是将大部分资金购买为长期的定期存款,比如3年期、5年期定期,以此来锁定较高的收益,使得在今后的若干年里享有这个收益;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以保持家庭资金的流动性,方便使用。从而兼顾资金的收益性和灵活性。

  收益率高

  城商行让利多

  如果老百姓愿意把长期的定期存款作为投资重点,剩余资金购买部分理财进行配置,在各行存款利率、理财收益率并不相同的情况下,很多老百姓对如何选择银行感到困惑。

  徐亦军认为对于存款利率、理财收益率的高低,有这样一个普遍情况:国有银行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低于城市商业银行。也就是说,城市商业银行为吸引更多客户,收益率往往最高,给予客户的让利也越多。

  以杭州银行的理财产品为例,在对理财产品定价时,杭州银行选择了8家具有竞争力的银行,以它们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参照,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0.2%的收益进行定价。再如,杭州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较基准利率的上浮比例一般达到30%-35%,成为全国各银行存款利率较高的银行之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