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利差难走扩 结构风险需提防

2015年09月1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辉

  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在年内低位附近遇阻,进入震荡盘整格局。与此同时,在强劲的配置需求主导下,信用债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和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市场若想继续走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的再次打开。与此同时,虽然融资环境使得信用利差大幅走扩的风险相对较小,但在各类资金极力追求绝对收益率的背景下,对于以部分低等级信用债为代表的市场结构性风险仍需继续重点关注。近日发生的中国二重信用风险事件,就再次敲响了信用违约风险的警钟。

  配置需求支撑信用利差低企

  短期继续收窄动力趋弱

  上周以来,利率债市场在经过前期阶段性的强势之后,整体收益率在年内低位附近进入阶段性休整,信用债市场收益率也以窄幅震荡为主。与此同时,在配置需求的强劲推动下,信用利差仍稳中有降,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除短融及某些低等级品种外,其他品种信用利差均在历史平均水平1/4以下,绝对水平已经偏低,机构继续看好信用债中长期的表现的同时,对短期内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的续降空间和动力,则持相对中性态度。

  光大证券(601788)表示,前期信用利差的变化,显示市场情绪仍旧较为积极,目前各类配置资金对信用债的需求依旧旺盛,市场供给压力仍较为有限,本轮由银行理财等追求高收益资金配置需求推动的信用债行情尚未结束。

  就短期而言,国海证券(000750)等机构则表示,结合利率债市场走势看,虽然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的疲弱可能会强化短期货币放松预期,但预计信用债与利率债市场短期都难以打破盘局。一方面,金融数据向好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另一方面,调低关键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已经反映出财政政策宽松倾向。基于这两点考虑,债券收益率仅靠数据推动难以出现较大幅度下行,市场较难突破区间震荡格局。

  信用利差整体走扩概率低

  个券违约风险不得不防

  本周稍早时候,申万宏源(000166)曾结合上半年行业景气度数据指出,年初以来的固定资产投资低迷,正在拖累中上游行业景气度持续恶化。目前市场上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已经基本反映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情绪,而信用利差依然在历史低位徘徊,对于后期市场表现仍不宜过度乐观。

  而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发生的中国二重信用风险事件,再度激发了市场各方对于信用债个券基本面的关注,也为信用债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再次敲响了警钟。

  本周二(9月15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及其下属子公司二重重装分别发布公告称,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由此,“12二重集MTN1”存在利息无法按期支付的可能,“08二重债”则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息。中债资信报告认为,被提请重整对于中国二重、二重重装以及“12二重集MTN1”及“08二重债”的投资者来说,均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若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则公开债务投资者则仅等同于普通债权投资者参与重整,在破产清偿时其利益保障程度也很低。

  招商证券(600999)进一步指出,虽然二重违约风险市场早有预期,但仍可能会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冲击,国企刚兑神话的再度幻灭,将使得信用债个体间分化日益显著。不过,该机构同时亦指出,在高收益资产欠配的压力下,市场信用利差整体大幅走扩的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