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层打通 “双十一”前申通、天天快递抱团重组

2015年09月1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双方既有家族姻亲纽带,又有股东资本纽带,需要强化横向联动。这次合作可以看作新环境下快递整合潮的开始。

  在加盟模式这一条钢丝绳上,近乎默契地使用相似平衡竿各自行走了二十余年的通达系快递企业,在2015外部杠杆的频繁施压下,终于开始了相互抱团整合。

  昨日(9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市场业务量排名前三的申通快递,与跻身快递行业前十的天天快递启动重大战略重组。天天快递现任董事长奚春阳在2012年接掌天天快递之前一直担任申通快递总裁,是申通的核心创始人之一;并且,奚春阳的夫人陈小英作为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妹妹,在奚离开申通后仍一直担当申通的核心管理职位。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记者采访认为,申通与天天虽然存在着创始人个人的交叉持股,但两家企业一直是按平行线往前走。双方既有家族姻亲纽带,又有股东资本纽带,需要强化横向联动。这次合作可以看作新环境下快递整合潮的开始。

  内部重大战略重组

  据悉,此次战略重组,双方将展开在运营、产品、信息技术、快件最后一公里等领域的资源整合。虽然并非像外界传言的兼并,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内部调整后,陈德军任申通、天天董事长;奚春阳任申通、天天总裁;陈向阳任申通、天天执行副总裁。这意味着虽然仍是两家公司,但管理层已相互打通。

  申通快递创建于1993年、天天快递创建于1994年,二者都是国内最早一批民营快递企业。不过,在长达二十余年的激烈市场竞争中,申通长年占据着国内前三的市场份额,而天天快递几经易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0年5月,海航集团旗下的北方总部通过注资获得天天60%的股权,组建海航天天快递有限公司,但最终由于内部管理等问题导致经营不善,在2012年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了奚春阳。而奚春阳当时是从申通抽身选择二次创业,以个人身份接盘天天快递,凭借在申通多年积攒下的优质行业经验,带领天天迅速翻身,在2013年下半年天天业务量就已经突破日均百万单,目前稳居快递行业排名前十。

  这次战略重组意味着奚春阳又重回申通。据悉,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将负责两家公司外部资源的整合及未来战略方向,奚春阳将具体负责两家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

  杨达卿认为,两家应该在服务网络上逐步从两盘棋走向一盘棋,建一张网打一张牌。民营快递发展突破的关键在“一把手”,职业经理人的腾挪空间仍有限。如果“一把手”在顶层设计上有战略性的长远设计,公司才有可能在当下互联网商业环境下实现突围,反之愈加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泥淖。

  快递企业整合潮起

  据申通方面表示,重组目的是加快推进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不过在杨达卿看来,这次合作也可以看作新环境下快递整合潮的开始。“通达系企业都在加盟模式这一条钢丝绳上走,各家企业都近乎默契地使用相似的平衡竿向前走,但当其中有企业借来了更大的杠杆时,这个钢丝绳上的其他企业要想走得远,或者引进外部平衡竿,或者相互抱团整合。”杨达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这种抱团在2015上半年的快递行业也已经有了充分表现。今年6月,顺丰联手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四大物流巨头共建丰巢科技。此外,今年5月中旬,阿里正式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了战略投资。

  业内人士评价,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一线快递公司越发注重资源的整合、产业协同。而以申通为代表的通达系公司在经历了近几年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之后,将可能会因为此次事件而真正进入落地周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