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声翻译月入1.8万 刚组建家庭如何理财

2015年09月16日 09:47    来源: 和讯网    

  【理财案例】

  李先生32岁,是一名同声翻译。李先生工作在一家翻译公司,平时是一名文字翻译,收入在7000多元每月。此外,其主要收入还有兼职的同声翻译,但平时活并不算很多,一个月有几次而已。现在平均下来,李先生一个月收入加兼职有近1.8万元的纯收入。另外,李先生太太从事幼教工作,收入每月6000元左右。李先生刚结婚不久,也买了房,目前家庭尚有50多万的资金剩余。李先生想做一些投资和理财,增值财富。

  【理财分析】

  李先生的收入属于工资性收入少于兼职收入的情况。不过,兼职类的收入有一定的技术性,也比较讲究经验,因此兼职可较为长久的进行,因此收入的波动性不算很大。现在李先生每月收入1.8万,则一年有21.6万的收入,加上太太一年7.2万左右的工资收入,则家庭一年有近30万的收入。经了解,在扣除生活开支和其他必要的支出后,一年大概有20万的净收入。这部分资金额属于中等,因此在投资上建议以中小型投资为主。

  【理财建议】

  李先生原有资金50多万,外加一年有近20万的收入,建议李先生可考虑一些几十万左右的稳健型的投资,让资产能稳定增值。

  方式一:配置30-50万左右的固定收益类理财

  首先可配置固定收益类的理财。如现今的银行货币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5.5%左右,投资的起点一般是5万起,配置期限较为灵活,一个月至一年的投资期限的都有。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差别不大,基本都可以选择,并可配置多份。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有结构配比的基金来进行投资,也比较稳健,如稳利精选基金有3个月、6个月的短期投资,年收益分别是7.6%和8.6%,中长期一年以上的投资,投资收益在9.6%-14%之间。此类基金的投资门槛比银行要高,要20万,但收益要比银行理财产品要高出不少。两种都可供普通工薪家庭或者是中产家庭用作理财之选。

  方式二:20万左右的MOM类投资

  其次,李先生也可考虑配置部分有权益类投资方向的投资品种,以获得潜在的高收益。比如投资证券市场的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其投资主要方向是证券市场的套利交易,MOM是一种管理人的管理基金。该计划除了能提供一个8%的稳固收益之外,还有潜在的浮动投资收益可拿,这类投资是通过专业机构套利等方式来间接投资证券市场,因此风险也较小。当然如果李先生寻求博取更大的风险收益的话,也可以直接选择投资股市,但投资面临的风险也比较大,对于过两年家庭可能需要养育孩子,需要一个较为稳定的家庭财务状态来说,建议还是慎重考虑直接投资股市,至少投资金额不能过多,以10万以下为宜。

  总体上,假如李先生想通过做一些规模中等、风险程度适中的投资来增值财富,建议还是以上述几种有固定收益成分的投资为主。一年的资产如果增值速度是8%-10%的话,连续复利投资,财富也会增长得比较快。

  除此之外,也建议李先生做一些零散资金的理财,比如银行的活期零散资金,通过转置在余额宝[微博]中,也能享受3%左右的“活期利息收益”,这比单纯的存银行拿0.35%的活期利息,还要高出蛮多的。积少成多,时间一长也是一笔不小的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