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是否加息 市场莫衷一是

2015年09月16日 07:57    来源: 期货日报    

  美最新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加息时点又添不确定性

  本周五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议息会议政策声明。届时,关于其是否会在9月开启首轮加息的谜底有望揭晓。随着议息时点的临近,黄金价格也出现了回落,于8月24日摸到一个多月的高点后一路下行,目前在1100美元/盎司的价位徘徊。

  此前,市场预测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最大,但随着近期全球股市以及商品市场出现巨幅波动,加上美国最新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加息时点又添不确定性。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会密切跟踪美国国内经济以及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对美国的影响。纽约联储总裁达德利更是明确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

  而最新的《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预测10月和12月加息的经济学家分别占比9.5%和35%,另有9.5%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明年才会加息。在8月早些时候,有82%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会在9月会议上加息。

  福汇FXCM上海咨询中心分析师方思腾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美国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于低位,过早加息将产生通缩风险,所以美联储本次会议应该不会宣布加息。

  “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复苏,美联储的政策重心将从稳增长转向抑通胀,特别是在前期推出大规模QE的背景下,及时加息以防止通胀就显得尤为必要。但美国7月0.2%的CPI年率离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仍有较大距离,加息过早可能使美国陷入通货紧缩风险。”方思腾称。

  方思腾认为,目前美国股市高位盘整,过早加息将加剧市场动荡。“美国股市从2009年上涨至今,已延续六个年头,当前股市处于高位盘整状态,如果过早加息,将加大股市下行压力,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

  对9月加息同样持观望态度的巴克莱银行称:“尽管我们仍认为美国经济活动依然强劲,将促使美联储温和加息,但在金融市场大幅振荡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美联储将不大可能加息。此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暗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几率仅三分之一左右,美联储不大可能以鹰派立场给市场带来意外,并推高美元。”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坚持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开启加息。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14日表示,考虑到等待时间越久风险越高,美联储本周应该会开始首次加息。

  David Folkerts-Landau说:“目前通胀不再是个问题,但零利率会导致过度膨胀。等待越久,风险越大。如通胀爆发,美联储将被迫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比现在开始加息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造成更多的伤害。”

  实际上,目前存在分歧的不只是加息时点,对于加息的影响,市场也莫衷一是。

  “随着汇市、股市的大幅调整,风险已部分释放,加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与否都已有一定预期,本周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对市场的影响应该较为有限。”方思腾称。

  瑞银集团(UBS)的外汇策略师Geoffrey Yu此前表示:“假如美联储表示他们正处于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步伐之中,将令市场情绪出现重大转变。”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周美元净多头持仓升至220.7亿美元,此前一周为216.1亿美元,这是美元净多仓连续第三周低于300亿美元。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认为,如果美联储最终宣布9月加息,美元很可能会先涨后跌。“由于市场利好得到兑现,美元进一步走高的压力较大,贵金属价格可能受益。”

  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沛也表示,如果美联储宣布9月加息,市场短期波动会增加。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