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方案落地 资本市场期待四大看点

2015年09月16日 07: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市场期盼已久的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终于落地。

  国有企业是A股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市值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半壁江山之上。9月13日晚,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加入停牌行列,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停牌。目前A股有逾40家央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大多数停牌原因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其中,中远、中海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8月10日起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出炉,本轮深化国企改革有四大看点值得资本市场期待。

  看点一:推动国企整合重组,重点是在央企层面。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称,近期央企强强联合的思路主要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品牌”,避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生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未来央企整合方向在推动附加值较高、对出口带动作用较大、业务存在竞争性强的央企进行合并同类项,中船工业+中船重工、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鞍钢+宝钢+武钢等整合预期较强。

  看点二: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重点。除过去一直提到的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外,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此次混合所有制部分的最大看点在于对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的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作为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巨石已被列入首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公司总裁张毓强介绍,通过合作,央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看点三: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指导意见》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专家指出,这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是做股权或资本管理,通过股权的进退、资本的流动,来实现资本价值的保值增值。

  近期上海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就完成了国资运营“第一单”——锦江航运与上港集团的战略重组,上港集团也已将自己3.2%的股份无偿划转给国际集团。为履行平台功能,上海国际集团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集团层面的整合重组,涉及14家公司和超300亿元存量资产。

  看点四:地方国有资本运营管理试点值得期待。陈果表示,在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过程中,已经基本解决了国企改革中的分歧,后续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将会更加顺利,资本市场不需要等待太久。在国资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各地改革也会加速推进。

  上半年一些地方国资改革已加快推进,广东、上海、深圳等地改革领跑全国。广东省面临国资体系资产证券化率低,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诉求比较强烈;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已先试先行。

  9月11日,上海上市公司申达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同日仪电电子公告称,公司重组获上海国资委批复,重组后仪电电子成为上海仪电智慧城市核心战略实现的重要发展平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