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国际油价拖累 棕榈油去库存迫在眉睫

2015年09月14日 07:46    来源: 华夏时报    

  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近日,大连棕榈油期货价格的连续上涨引起市场关注。棕榈油期货主力1610合约9月7日早间以4232元/吨高开高走,当天增仓放量收阳,之后,连续4天维持高位震荡走势,9月10日报收4340元/吨。

  “棕榈油期货的价格能上涨,主要是由于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利于出口,才使得近期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表现强势,不过接下来棕榈油的库存可能继续增长,这对棕榈油价格存在一定压制作用。所以短期反弹空间不宜过度看高。”长期进行油脂交易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量增长 需求遭挤压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政府日前表示,已与印尼政府达成关于加强棕榈油领域产能合作的协议,以共同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根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最新统计数据,作为位列国际棕榈油出口市场第一和第二的国家,马来西亚和印尼年产出之和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85%。

  此前,8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基准价格持续下探,最低曾跌至1863林吉特/吨,为6年半以来的最低。2015年以来,国际市场棕榈油均价下滑15%。参加协议签署仪式的马来西亚工业发展财政研究所研究员艾伦·里姆表示,有效的产能合作能缩小天然棕榈油和植物油、豆油和菜籽油之间的价差,缓解两国生产企业对国际市场需求和价格形势的担忧。

  “现在棕榈油不仅面临着自身产量持续增长的困境,也面临着全球大豆(4156, -14.00,-0.34%)油大幅增长带来的替代压力。另外,以中国为例,葵花籽油及玉米(1925, -2.00, -0.10%)胚芽油近年持续挤占了棕榈油的市场需求。可以说,棕榈油未来仍需要一个去库存的阶段。”农产集购网研究员林国发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国发认为,总体来看,近期大连棕榈油以及马来西亚棕榈油的价格反弹,反映了市场对四季度天气的担忧,如果天气最终影响产量,棕榈油将迎来机会。不过短期来看,美豆上市仍会冲击国际豆油价格。全球经济信心不足,棕榈油难以出现上涨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七八两个月印度的降水较正常年份少25%。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兰认为,对于棕榈油主产区,厄尔尼诺更多开始体现在对印尼的影响上。而对于马来西亚,天气暂无大碍,8月份为传统的棕榈油产量旺季。此前曾有国际机构预估,马来西亚8月份棕榈油产量会高于出口量,继而库存增加到241万吨,较7月增长6.3%。但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9月10日公布的供需报告显示,其8月棕榈油产量205万吨,较7月增长12.96%,而出口仅为161万吨,环比下降0.3%,这导致8月底棕榈油库存升高到249万吨,环比增幅10%,略高于市场预期。

  “就马来西亚的供需报告来看,对于棕榈油市场为中性偏空的数据影响,不过,9月1-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较8月前10日增幅预计在3%-4%,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部分供需报告的利空气氛。整体衡量,初步预计,国内外棕榈油仍将维持当前的弱势状态,短期较难有单边行情出现。”然卡实业投资总监高艳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艳滨表示,就现在国内棕榈油价格来看,持续了4年的下跌,已经基本体现了疲软的棕榈油的供需基本面状况,而且在最近两年,棕榈油进口融资逐渐退出市场,使国内外的棕榈油贸易更加正常化。就近期来看,国内的棕榈油库存长期处于70万吨附近,而加上豆油约100万吨库存,国内植物油供应较为充裕。因此,即便有节日消费存在,棕榈油的价格也将维持略弱的运行格局。

  国际油价拖累棕榈油

  马来西亚银行旗下的研究机构Maybank IB Research指出,从年初到8月28日,毛棕榈油价格下跌12%,同期毛棕榈油价格跌幅达27%,约为每吨474美元。Maybank表示,目前的厄尔尼诺未能达到预期,并未马上影响到棕榈果产量,因而市场基本上忽视厄尔尼诺带来的天气风险。

  现在市场都在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利空因素上,诸如全球大豆供应充足,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棕榈油库存相对高企;原油价格下跌制约生物柴油需求等。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弱势运行,9月10日,纽约原油价格再次跌破每桶45美元。此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下调了今明两年的预期原油价格。油价同时还受到了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的市场预期打压。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西得州中质原油期货(WTI)价格下跌1.79美元或3.9%,收于每桶44.15美元。

  对此,张兰认为,由于生物柴油占到毛棕榈油消费的10%,价格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就目前的原油、石化柴油与生物柴油的价格差距来看,生物柴油的价格并不具有明显优势,这也影响了今年美国、巴西、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生物柴油的生产。正是由于原油市场供应充足和对经济成长放缓将限制原油需求的忧虑,给油市带来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棕榈油市场,制约了市场对生物柴油的需求量。所以,短期来看,暂时没有新的需求增长点。

  由于最近几年棕榈油供应充裕,国内外棕榈油库存长期处于高位。然而,解决棕榈油的库存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从实实在在的减产开始,今年不论是马来西亚,还是印尼,只要厄尔尼诺实质影响产量,都可能直接从供应端降低库存。另外,还要看棕榈油食用消费较大的印度等国家的消费状况,就目前来看,植物油的食用消费很难有特别的增长点。因此,棕榈油的价格可能还得继续疲弱下去。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