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口红利优势不再 上市公司发力机器人产业

2015年09月14日 07:10    来源: 京华时报    

  

  在人口红利不再、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逐步将目光转向自动化领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瞄准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近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上,100多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业内人士称,未来3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劳动力短缺机器人需求巨大

  本届大会由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主办。主办单位透露,之所以将展会放在佛山举行,是考虑到佛山作为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核心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压力非常巨大,劳动力短缺10万人,而整个珠三角地区,劳动力短缺近50万人。佛山市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巨大,预计未来三年佛山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3万多台。在未来五年内,佛山市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装备业的产值将达到3000多亿元。

  据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介绍,从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4年,全球生产机器人22.4万台,中国生产6万台。中国机器人企业多而小,近500家,但是市场占有量低,仅仅占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10%。而高端市场基本被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和发那科占领。罗军预计,未来3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如何在推动“机器换人”的同时,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不仅实现转型目标,还能够实现升级目标,是当前最引人关注的话题。

  国务院重视引导制造业转型

  国务院于5月初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将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一共包括十大领域,其中之一便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纲领提出,开发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的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在本届大会论坛发言时表示,机器人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中国要加大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研发,提高自给率;在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下降的背景下,顺应“机器换人、人控机器”的时代大趋势,推广应用机器人。李毅中说,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大约有5%-15%的制造业人工将被机器人取代。机器人产业最重要的价值是用机器人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概念股火爆上市公司争相投钱

  李毅中还指出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存在的部分问题:技术水平低,产品仍然处于低端,大多数为三轴和四轴机器人,而应用在高端制造的六轴或者以上的高端机器人,主要被国外垄断,尤其是关键核心部件受制于人。机器人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普遍偏小,据统计九成以上的企业产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最大规模的企业年产不过5000台,产值不过15亿人民币,与国外企业相比差距很大。

  可喜的是,机器人行业近年来多次上演收购与被收购的一幕,而这也成了很多上市企业进军机器人行业的主要路径。在机器人概念股火爆的当下,这种情况正在愈演愈烈。东方精工、海伦哲、华中数控、慈星股份等上市公司以收购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机器人企业作为转型之道,而机器人、博实股份、巨轮股份、洪都航空、中国交建、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则投入巨资自行研发机器人。

  □个股关注

  海伦哲

  今年4月以2.6亿元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借此拓展智能制造领域。

  据了解,连硕科技从事各类工业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和光电产品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及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自动化生产线和光电产品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另外,连硕科技还拿到了“教育牌照”——成立了连硕机器人职业培训中心。

  并购连硕科技100%股权后,海伦哲不但完成自身主营业务的完善和升级,更加快了多领域发展进程。其拥有了专用汽车、LED智能驱动电源、工业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和光电产品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及所涉及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多种业务。

  华中数控

  上周公告以2.8亿元收购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江苏锦明是一家工业机器人新的进入者,从事360KG级及以下系列机器人产品研发,其中“六轴重载工业机器人”已通过高新技术成果鉴证。行业分析师指出,江苏锦明目前已形成了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圆柱坐标工业机器人、直角坐标桁架工业机器人和教育实训机器人等四个系列产品线。

  华中数控公司坦言,对比同行,公司在机器人驱动、电机、控制器的核心技术等领域中已建立起较明显的竞争优势,但在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方面的经验略显不足。

  东方精工

  以自有资金投资4912万元,认购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20%股权。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早进行机器人认知技术与探索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BVL德国物流联盟成员。公司致力于无人搬运车(AGV)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在今年5月由工信部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上,嘉腾公司的“大黄蜂AGV机器人”获得企业组唯一的一等奖。

  嘉腾机器人4名自然人股东陈友、陈洪波、符致云、黄平一致确认并承诺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600万元、3500万元。按照承诺的最低净利润计算,则东方精工2014-2016年每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00万元、320万元、700万元,按照4912万元的投资款,获得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4.07%、6.51%、14.25%。

  慈星股份

  收购苏州鼎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68%的股权。同时以苏州鼎纳的子公司苏州图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研发机器视觉控制器。标的公司承诺,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国泰君安认为,2015年将是公司机器人业务业绩展现之年。公司是“机器换人”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对工业机器人理解深刻,为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拓展打下了基础。此外,机器视觉控制器如在研发成功后实现批量生产,将给公司带来又一广阔市场,有助于完善未来收入结构。

  机器人

  即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随着上半年新松机器人智慧产业园机器人数字化生产线产能的逐步释放,企业1-6月已经实现生产和销售机器人1600余台套,实现产值约20亿元以上。预计全年销售机器人3500余套,销售收入将达到5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9亿元以上。另外,作为中国军用机器人的唯一量产厂商,未来将极大受益军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博实股份

  即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机器人研发实力最强的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产业化基地。公司投资的思哲睿医疗项目团队是国内技术实力较强的团队,长期从事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国产达芬奇机器人)等高端外科手术设备和智能医疗器械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如进展顺利,2-3年时间内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覆盖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等十余个外科手术科类,应用前景广阔。中金公司认为,参考美国达芬奇机器人超过20亿美元营收及180亿美元市值,未来公司在医疗机器人方面,成长空间巨大。

  □链接

  “机器人产业联盟”

  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作为一个机器人行业国际间的对话平台和民间智库,自2013年成立以来,发表了大量关于机器人产业的研究成果,并于2014年12月在成都举行了首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届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上,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1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代表出席大会。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和发那科齐齐亮相,本土的知名品牌嘉腾、利迅达、广州数控等100多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