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体育产业遭遇阿里挑战 王健林马云频频“撞衫”

2015年09月14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曾几何时,王思聪被视为一个哗众取宠的纨绔子弟,不过,随着其资本战果的日益丰厚,相比于马云等大佬,在令人头疼的富二代接班问题上,王健林父子俩似乎还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可能。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未来将一两家体育公司合并在一起去IPO。”8月27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收购世界铁人公司时说的话言犹在耳,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即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并将阿里集团CEO张勇派去出任董事长。

  与万达不同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如何做体育并未透露太多细节,马云仅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要做体育经济。

  “万达是依靠并购盈利情况较好、拥有世界主要体育资源的体育公司来投资体育产业,让其相关项目或项目的衍生品在中国落地,同时获得了相关赛事产权及其衍生产业链的体育资源的控制权。”某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马云要做体育经济,不排除比照王健林的万达投资体育。

  值得注意的是,杀入体育产业的行业巨头们,除了王健林和马云外,乐视的贾跃亭、腾讯的马化腾等一批人都将重金投向了体育产业,正如世界铁人三项赛一样,似乎注定这是有钱人的游戏。

  阿里急于抢体育产业地盘?

  在公布成立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的阿里体育集团的第二天,阿里体育签下了第一个项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与美国Pac-12主席拉里·斯考特在杭州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两年独家战略合作,涉及赛事直播、票务以及相关衍生产品。阿里体育宣称,与NCAA的合作将开启阿里体育的全球化开局。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体育对自己的发展模式表述为,有望整合电商、媒体、营销、视频、家庭娱乐等平台,融合形成一个贯穿赛事运营、版权、媒体、商业开发、票务等环节的产业生态。

  不过,在阿里体育集团签下第一个项目之前,阿里巴巴对体育产业的投资步伐很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体育产业不外乎上游的体育版权、播控平台以及终端和体育周边,但阿里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基因,也还没表现出优势,而阿里的优势是电商,是服务和云端。虽然阿里也与SMG(上海东方传媒)和优酷土豆有合作关系,但毕竟人家都是独立运营的,并不受自己掌控。阿里当然也可以卖体育周边产品,但毕竟卖的都是别人家的东西”。由此来看,阿里巴巴成立体育集团,颇有急于在体育产业市场占地盘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体育版权的争夺战中,已经呈现诸侯割据的局面,阿里体育能够争夺的空间并不大。

  有市场传言称,阿里体育集团成立后的重要动作是争夺有着“世界第一联赛”之称的英超香港版权,但目前可能已经出局,而令其出局的是乐视体育和万达集团的联手。不过,该传言并为得到上述三方的证实,尚存在很大变动性。

  令业内感兴趣的是,马云与王健林的渊源很深,不但私交甚好,还有玩笑般的“赌局”。三年前,在201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现场,王健林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设下亿元赌局,赌10年后电商是否能在零售市场份额过半。

  如今,赌局已成为历史,但电商成为了万达转型的方向之一,而阿里巴巴的业务拓展则开始向体育、文化产业扩张,双方几乎同时向对方的领域进军。

  对比两者转型方向或拓宽业务板块的布局板块会发现,阿里巴巴和万达也颇有相似、相争之意。此前,阿里巴巴成立了阿里健康、阿里影业,包括阿里音乐与阿里体育在内,阿里巴巴力争完成在文化产业上的完整布局。而万达文化集团的目标是,2020年收入达到1000亿元。

  尤其当万达通过一系列收购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公司时,阿里巴巴马上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其中不乏叫板的图谋。目前来看,在这场体育市场争夺战中,王健林已经占得先机。

  “有钱人”掘金体育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杀入体育产业的行业巨头们,除了王健林和马云外,乐视的贾跃亭、腾讯的马化腾等一批人也都将重金投向了体育产业,正如世界铁人三项赛一样,似乎注定这是有钱人的游戏。

  2014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设定了到2025年中国体育运动人口达5亿,体育产业产值5万亿元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多家行业巨头对体育产业的“野心”开始有了成长土壤。

  不过,当下的现实是,在体育版权战中,早已呈现军阀割据局面,腾讯拿下了NBA五年的版权,PPTV耗资16亿元拿下西甲五年版权,乐视体育共拥有英超、中超等17类运动项目的赛事版权,121项比赛,平均每年4000场的赛事直播,还能够实现足球、篮球、网球、高尔夫、马拉松等不同项目的制作播出。

  投资手笔更大的则是万达,王健林近两年在体育板块布局非常迅猛,斥重金收购西甲豪门马竞、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盈方、世界铁人公司等拥有众多赛事转播权和产权的体育公司,而且近几个月还将进行1-2次收购,甚至已经开始有将体育控股公司推上资本市场的打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企和电商平台投资体育产业,一方面能够加快企业内部剩余资本的释放;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房企可以通过涉足体育产业,加快向轻资产化转型,而对电商平台来说,可以将产业布局拓展至朝阳产业,增加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