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审核“智库”换届 32人连任

2015年09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智库”成员不乏一些知名学者和在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人士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正日益增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告统计,9月份已经有1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本周还将有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接受并购重组委的审核。

  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还有一群人发挥着“智库”功能,他们就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日前,证监会宣布,第二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任期届满。根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证监会选聘了第三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

  专家咨询委由证监会内外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专业领域或熟悉产业政策的专家组成,人数不超过35名。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任。专家咨询委委员履行三大职责:对并购重组规则的制定、对审核中的重大疑难问题、重大创新事项等提供专家咨询意见;对并购重组申请人的申诉提供评审意见;对上市公司破产重整事项提供评审意见。

  一券商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专家咨询委有两项重要的工作方式,其一是针对并购重组市场发展和监管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与意见,此为发展研讨所用;其二是评审会制度,这与相关的并购重组监管审核具体事务密切相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针对并购重组监管审核中涉及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产业政策等问题及其他重大疑难问题,证监会可以提请相关委员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专题会议意见。

  而专家咨询委也遵循类似于并购重组委的表决程序,专家咨询委评审会参会委员不得少于7人,委员1人1票,过半数同意则通过。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换届属于例行换届,聘任的32名委员均为上届委员连任。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32名委员名单,不难发现,里面不乏一些知名学者和在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人士。

  如市场熟悉的学者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

  与此同时,还包括来自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专业领域的人士,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原会长于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刘玉廷、副会长刘萍、王子林等,都是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领域的专业人士。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公布的32名委员中,杨利、程凤朝为连续三届连任。杨利为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程凤朝为中国农业银行董事。

  除了担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杨利和程朝凤还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委员;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澎则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